返回首页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S202美丽公路:筑就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2023-12-07 17:00:37来源:大皖新闻

  近日,"聚力交通强省 勇当开路先锋"安徽省第七届公路摄影大赛采摄走进宣城,感受美丽公路S202溧张路带来的山乡巨变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共融共享。

  S202溧张路,起于凌笪镇下吴村,接苏S456(当地人称之为“溧阳1号公路”),向西南展线,经凌笪镇、涛城集镇、上海白茅岭农场,终点位于广德市交界白云山处,全长36.6公里。沿线人口密集,村落城镇交错,公路街道化严重,混合交通量大。

S202美丽公路:筑就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S202省道郎溪段 曹字圣摄

  据了解,改造前的S202溧张路,路面较窄,破损严重,混合交通也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与接壤的江苏S456形成鲜明对比,沿线两地居民交流和经贸往来融合深度不够。

  群众利益无小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战略所系,郎溪交运局抓住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皖南交旅融合发展的机遇期,主动作为,着力提升郎溪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道路通行能力和承载能力,于2021年启动S202美丽公路建设项目,分两期实施,先后投入资金约8000万元,实施了道路两侧绿化提升、沿线路域环境整治、交通和旅游设施增设等工程。2023年1月,全线建成通车。

S202美丽公路:筑就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S202省道郎溪段 袁家权摄

  落笔开精品。在建设中,注重生态保护,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实施精品,负责具体建设的郎溪交运局总工程师陆卫国介绍,在建设中,保持原有特色,突出村镇道路重点,坚持“宜宽则宽、宜弯则弯”的思路,把美丽公路建成串联乡镇、村组、工厂企业的“珍珠项链”,形成路景交融的美丽公路精品工程,成为景观路、旅游路、生态路、致富路。记者看到,S202美丽公路(溧张路)与溧阳1号公路等高对接,无缝相连,深秋的阳光下,沥青混凝土路面显得锃亮,黄白标志线异常醒目。

S202美丽公路:筑就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S202省道郎溪段 袁家权摄

  现溧阳市社渚镇金山村(原伏家村)支部副书记段贵生说,现在安徽的S202公路,与溧阳1号公路无缝对接,就像一条彩色的纽带,将郎溪和溧阳的旅游、文化、农业等资源紧密连接,再次催生了“山这边、山那边”两村经济互包互融、一体发展。下一步他们正准备与“兄弟”下吴村开发建设一个以白茶、板栗、青虾为主的“农产品交易市场”,让两村的农副产品互相“串门”、资源活起来,从溧阳1号公路销往苏锡常,从S202美丽公路卖到宣芜合。

  与溧阳市社渚镇、天目湖镇接壤的下吴村,位于郎溪县东北角,辖15个自然村19个村民组。沿S202,经凌笪集镇一路向东,踏进下吴村罗市,沿途万亩茶园、罗市茶乡、伍员山自然风景区。

  享有“吴头楚尾第一山”之称的伍员山,层峦叠嶂,高低起伏,争奇竞秀,映入眼帘的是碧绿的茶树,在煦暖的阳光下,生命的绿色让人心旷神怡。下吴村旅游讲解员余霞告诉记者,伍员山的由来是因为伍子胥曾在此留下诸多传说,但之前因为交通不便,这些传说都只是在村民的口中代代相传,而如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春风唤醒下吴村发展的芽苗,高质量的农村公路带动了产业发展和旅游兴旺,每当节假日,很多江浙人便驾车来到这里踏青、游玩,追溯伍子胥的传说。

S202美丽公路:筑就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S202下吴村 曹字圣摄

  近年来,下吴村道路、电力水利等公共基础设施显著提升,茶产业和民宿产业蓬勃发展,省级美丽乡村罗市顺利通过验收,人居环境整治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2022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超2万元。下吴村花涧民宿总经理黄永兰对S202美丽公路建设带来的好处感受最深。她在经营民宿的同时,还经营一个集茶叶、苗木为一体的永辰家庭农场。她说,在早些年,因道路通行条件有限,每到新茶上市,外地采茶工大巴车只能通达到原溧宁高速凌笪出口,然后用小面包车一车一车接转。现在大巴车不仅能开到自家农场,到茶山都不是问题。现在,到节假日或周末,客户需提前预订她的民宿,其余时间入住率也在七成以上。客流增加,这主要是S202的贯通和道路品质的提升带来的连锁效应。

S202美丽公路:筑就郎溪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康庄大道

  S202下吴村 袁家权摄

  S202助力下吴村的产业振兴、交旅融合、资源共享,是我省交通公路部门服务乡村振兴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道路通则百业兴,江淮大地处处育生机。据统计,今年以来,我省新增一级公路246公里,开工实施建设省会到市、市到县一级公路334公里,完成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3845公里、村道生命安全防护工程1995公里、农村公路危桥改造466座,为我省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保障。(大皖新闻记者 许大鹏)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福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福州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州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州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州新闻网联系。

日新闻排行榜周新闻排行榜月新闻排行榜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全面整治群租房!福州公布举报电话!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暴雨+大风+冰雹!福州连发多条预警!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五一”假期 来福州尽赏春日好风光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预计今年有3至5个台风登陆或影响福州
福州房产频道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近60城取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
专题推荐
党纪学习教育
【网络中国节·清明】微雨落清明 春风寄思念
筑梦现代化 共绘新图景
新春走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