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网盟信息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2022-08-11 18:53:32来源:新疆网

  【编者按】7月31日,2022年“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幕,中国的数百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汇聚乌鲁木齐,给新疆带来一场视听盛宴。以此为契机,新疆网特开设《新疆·非遗》主题专栏系列报道,将带您走进新疆丰富多彩的非遗代表性项目当中,带您深度认知新疆绚丽多姿的非遗项目。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在旅游旺季,新疆三大5A级景区巴音布鲁克景区、赛里木湖景区和博斯腾湖景区都会组织萨吾尔登的表演与互动环节。

  新疆网讯(记者李卫疆)每年的旅游旺季,欢快的萨吾尔登都会在新疆的3个5A级景区上演。舞台表演、与游客互动、舞蹈现场教学、篝火晚会……多种场景中都会有身着盛装的萨吾尔登舞者出现。每当托布秀尔的叮咚声响起,每当舞者抖动起双肩,那一刻,人变成了最美的风景。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和静乌兰牧骑队的演员在巴音布鲁克景区的九曲十八弯景点为游客表演萨吾尔登。

  萨吾尔登:草原里的“生活大百科”

  新疆蒙古族民间传统舞蹈“萨吾尔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主要分布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以及伊犁地区。

  关于萨吾尔登,卫拉特史诗《江格尔》和《蒙古行记》中多处记载。如:当江格尔可汗举行盛大的酒宴八十天,摆设丰盛的酒席七十天的时候,针对他的酒宴主持人明岩,有这样一段描写:

  江格尔故土的十二名曲

  将十二支歌子伴奏,引吭高歌

  翩翩起舞,双双对对

  摩肩蹭袖,插腰抖肩

  这个描写正是萨吾尔登的舞蹈动作,而且恰恰与萨吾尔登的撑腰、灵活用肩膀、上身动作自由、脚步动作少相吻合。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萨吾尔登已经成为新疆最闪亮的“文化名片”之一。

  萨吾尔登的主要伴奏乐器是托布秀尔,托布秀尔的制作(新疆蒙古族托布秀尔制作技艺)是自治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托布秀尔的表演(蒙古族托布秀尔音乐)是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

  萨吾尔登的舞蹈动作十分丰富,有表现生产习俗和生活习俗的,如挤奶、捣奶、套马、献茶、敬酒、擀毡、播种、收割等;有表现妇女生活的,如照镜、描眉、梳辫子等以及模拟雄鹰、山羊、田鼠、马等动物形象的。舞蹈时下肢动作较为简单,手臂动作丰富多变。这些动作都极具艺术想象力和创造性。

  萨吾尔登是用独特的形式反映一种草原生活习俗精神风貌的“百科全书”,舞蹈中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以及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幸福生活、美好爱情的执着追求。

  如今,现代文化活动设施齐全、电视、网络、现代歌舞倍受青年人喜爱,使传统文化受到冲击。萨吾尔登的传承人后继乏人。但随着巴音布鲁克、塞里木湖、博斯腾湖三处以草原、湖泊为主体景观的5A级景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传统的舞蹈也再度被“激活”。

  萨吾尔登:琳琅满目的珍宝

  2018年,和静县萨吾尔登舞者布太已70岁了,这一年,她成为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这个如今从艺已68年的舞者教出了近500名弟子,对这个非遗代表性项目的贡献居功至伟。她说,萨吾尔登就像是琳琅满目的珍宝,一辈子都学不完。她从六岁就开始学习萨吾尔登,如今年事已高,已经不能和着托布秀尔清脆的声音翩翩起舞了,但她仍然在学习和收集萨吾尔登更多的内容。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8月1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的舞者将萨吾尔登舞带到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主会场。

  史诗《江格尔》中的宴席主持人明岩精通歌舞,在江格尔的那达慕大会上明岩就专门从事主持宴席、献酒,此外还会有大量的歌者和舞者出现在盛宴的现场。这些记录实际上还原了历史上真实的那达慕大会的场景。在节庆活动中,歌者和舞者唱长调歌、俏皮歌,跳起动作难度高、艺术表演技巧高的《依克萨吾尔登》《卓热哈儿》《奥如克特可》《乌孙乃多里赶》等舞蹈。而牧民们跳的是比较自由而且模仿性突出的《额连德比例歌》《杜尔登》《胡尔登萨吾尔登》等,这些如今在景区的游客互动环节中比较常见。

  如今,已经整理出来的萨吾尔登舞蹈种类多达3大类22种,很多种舞蹈平时是很难见到的。其中的一些种类充满着趣味性。

  如“模拟类”的“爱来德比里格萨吾尔登”是通过模仿鸟、羊、骆驼、马、山羊等动物的动作来表达内心世界的方法,“爱来”是鹞鹰的意思,“德比里格”鹞鹰的振翅;“叫热哈尔萨吾尔登”的跳舞动作和技巧是模仿走马的步伐,脚步动作快又均匀、手的动作像骑马一样蹭腰,跟着乐曲跳舞。这个舞蹈脚步动作比较多。据民间老艺人的回忆,从前跳这个舞蹈时,跳舞者在自己的手腕、脚腕上挂上牙尔牙铃,随着节奏均匀的铃声,让人悦耳动心;“萨依格萨吾尔登”是男女集体跳的舞,此舞蹈动作慢而稳,以转身跳为多,舞蹈来源于一种适合长途骑坐而不劳累的马的走路姿势。

  此外,还有婴儿的父母跳的“奎克图尹萨吾尔登”、表达青年男女爱情的双人舞“乌登夏萨吾尔登”和为少女设计的“赛汉奎肯萨吾尔登”等等。

  萨吾尔登,可以说是一个“多种民俗舞蹈”统称,也可以说是一种 “包罗万象”的、艺术化了的生活画卷。如今,这幅绝美的画卷已经成为新疆最闪亮的“文化名片”之一。

  萨吾尔登:不分舞台和看台的舞蹈

【新疆·非遗】 萨吾尔登:那一刻,人是最美的风景

在和静《东归·印象》实景剧当中出现的萨吾尔登片段。

  萨吾尔登,对于拥有其文化传承地的新疆各地州来说,绝不仅仅是一种舞蹈,更是一个成功实现文旅融合的范例。如今,每逢新疆各地州赴其他省市开展旅游推介会,如巴州、博州等地州必然会带上萨吾尔登舞者,他们已经成为展示自身文化形象、提升文化软实力、宣传推广文旅产品最有效的“利器”。正是这种有着极高辨识度的舞蹈,大大提升了相应各地州的文化影响力。

  随着这些地州越来越重视萨吾尔登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巨大的魅力,萨吾尔登也在越来越多的场景中出现。在和静县的巴音布鲁克景区,萨吾尔登融入到《东归·印象》实景剧的表演当中,成为了该剧最亮眼的一个片段。今年的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当中,巴州和博州都带上了成名的萨吾尔登舞者,可以说,对于萨吾尔登的宣传与推广是不遗余力。

  萨吾尔登有高难度的舞台表演,也有专门设计的简洁有力、模拟性强的互动演出。可以说,这种舞蹈淡化了“舞台”与“看台”的界限,使得它更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

  萨吾尔登,必然会成为继麦西热甫这种节庆活动中的“明星舞蹈”之后又一个具备极强表现力、场景统治力和亲和力的舞蹈。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