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2022-06-27 10:24:39来源:长江网

  攀爬一米多高的“雪山”(障碍物);用不同方式,将形状不一、画着不同动物的纸片进行归类;模拟“花钱”场景,算出总数后向老师讲明思路……这是6月22日记者在武汉市江汉区红领巾学校看到的一二年级期末综合能力评测的场景。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江汉区红领巾学校一年级的同学正在进行期末综合能力评测。记者何晓刚摄

  不再做试卷,而是以“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童心筑梦喜迎二十大”为主题,“游园”做游戏闯关,这种考试方法让孩子们和家长都耳目一新,这是江汉区红领巾学校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培养新时代“三有”(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少年的一大创新举措。

  扔掉纸和笔,7个关卡,闯关成功便通过考核

  22日,长江网记者在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篮球馆看到,这里被布置成了一个“游园”,“游园大门”上写着一年级期末综合能力评测。“园内”放置着红色教育主题、充满童趣的宣传牌,设置了7个关卡,每个关卡有2-3位老师坐镇。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一年级期末综合能力评测现场。记者何晓刚摄

  记者一眼望去,场馆正中间,还放置着1米多高的攀爬垫,设定了立定跳远区域。现场,学生们正积极、活泼地闯关,轻松、热闹的氛围,一反往常孩子们在教室内写试卷时安静、严肃的状态。

  一位名叫万沛凡的一年级学生开始了“闯关”之旅。来到第一道关卡时,老师给了他一张卡片,上面写着红色经典故事《潘冬子运盐》中的一段文字,他大声朗诵后,老师根据他的表现授予了一枚七巧板拼图。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第一关,学生们需朗诵规定篇章。记者何晓刚摄

  有趣的是,第三个关卡和第四个关卡主题是“巧送鸡毛信”。第三个关卡,万沛凡需抽签,签上写着价格。他需从桌上拿起不同面值的“钱币”,以最少的张数换取这个签。通过考核后,他将获得一封“鸡毛信”。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万沛凡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记者何晓刚摄

  接下来,便是第四关,送“鸡毛信”。万沛凡需以最短的时间,跳小方格、立定跳远、匍匐前进穿越障碍物、跨越一米多高的方形垫,将鸡毛信送到老师手中。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一年级学生需匍匐前进,接受体育项目的考核。记者吕诗文摄

  30分钟左右,万沛凡完成了此次考核。由于考核优秀,他获得了每个关卡的七巧板拼图,最终,拼成了一个完整的七巧板。

  孩子们眼中的“游园”考核:好玩儿、轻松

  “七个关卡,考核了学生的多学科知识,语文、数学、音乐、科学、美术等。有的关卡,学生不仅需完成规定动作,还需向老师讲述自己的思考过程,这也考核了学生们的沟通表达能力。”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课程部主任刘琼介绍,此次考核,红色教育贯穿全过程,如考核前让孩子们观看《一封鸡毛信》、《潘冬子运盐》、《闪闪的红星》等三个红色故事影片,考核题目则围绕影片故事展开,如送鸡毛信等,希望传承红色基因,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考核第三关“智取鸡毛信”。记者何晓刚摄

  除一年级外,江汉区红领巾学校二年级学生的期末考核同样是“游园”。逛“博物馆”,需认读图上的汉字生词,并用方位词向老师介绍如何抵达博物馆,需走多少米;逛“艺术馆”,需表演朗诵、认音符、唱国歌;逛“太空科技探秘馆”,需用剪刀剪图形,并流畅表述平移旋转过程……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二年级学生“闯关”,结合数字计算,在圆圈区域拍篮球。记者吕诗文摄

  7岁的韩世萱是该校一年级(7)班学生。“今天考了画画、唱国歌、体育。最喜欢的是第四关,因为可以锻炼身体。相比考试卷,更喜欢轻松、有趣的‘游园’考试。”韩世萱说。

  期末“游园”考核也受到了家长们的好评。二年级学生杨镇赫的妈妈石菁告诉记者:“我觉得很新颖。同时,这种考核方式全方位地考察了孩子们的的综合素质,这也是学校培养孩子的一种导向体现。”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石菁接受长江网记者采访。记者吕诗文摄

  “为了有效落实双减政策,发挥考试的教育和导向作用,同时,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依据,以教材为基础,以基础性、全面性、活动性、融合性为原则,我们制定了此次考核。希望通过考核,建立多元化评价体系,考核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培养德智体美劳的学生。”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执行校长华维表示。

  小舞台成特长展示区,“四大节日”贯穿全年

  据介绍,平时教学中,江汉区红领巾学校就贯穿着“培养学生德智体美劳、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新时代少年”的教学理念。该校以“四大节日”贯穿全年,以兴趣课为基础,以小舞台做展示厅,让孩子们在趣味中学习,在诗情画意中成长。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记者采访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执行校长华维。记者何晓刚 摄

  记者看到,在江汉区红领巾学校阳光校区的教学楼大厅内,有一个小小的舞台。阳光校区副校长彭兆琪介绍,每天早上7时50分,学生陆陆续续进校园时,小舞台上就会有一位同学表演唱歌、跳舞或弹钢琴。每学期开学,想上小舞台表演的学生将报名,经筛选后,老师会进行排期。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大门。刘琼供图

  除小舞台外,该校利用每周三、周五的课后时间,开设兴趣课程,包括舞蹈、画画、歌唱等。同时,该校设有专长班,对孩子们进行专门地培养,并推送他们参与市级比赛等。

开眼界!不做试卷做游戏,武汉这所小学这样考试

江汉区红领巾国际学校校园美景。刘琼供图

  “我们学校还设有4大节日。1-3月是科技节,4-6月是体育节,7-9月是读书节,10-12月是艺术节。每个节日都设置了一系列活动,培养孩子们的综合素质。”彭兆琪表示。

  “以‘游园’的方式进行期末综合能力评测,只是我们培养新时代‘三有’少年的一个篇章,除开展艺术节,开设兴趣班等,我们后续还会有很多活动、很多举措,着力于培养学生们的综合素质。”华维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朱幸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