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网盟信息

敢折东风第一枝——赣州深入推进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纪实

2022-02-28 16:25:15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

  【抓实双“一号工程” 推进高质量发展】

  新年上班第一天,全省吹响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冲锋号,赣州尽锐出战,以“第一等”的标准、“争一流”的作为,强力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营商环境大提升。

  紧扣“大湾区能做的,我们也要能做到”,赣州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今年1月实际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77.41亿元,同比增长9.13%,增幅列全省第一位;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要求,赣州市用好数字赋能“关键招”,大力实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双驱动”,激活发展新动能,全市数字经济呈现新气象。

  拧紧双“一号工程”责任链

  走进赣州数字金融产业园,记者看到普惠金融服务中心、办公区、大厅等已装修完毕,整个园区弥漫着创新的气息。据悉,该产业园正在打造完善“赣慧企”小程序,运营后将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数字金融产业园建设的快速推进,关联着赣州市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赣州坚持高位推动,市委书记担任市深化改革开放行动领导小组组长,扎实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并专门集中一周时间,逐一调度推动15个主要职能部门“放管服”改革工作,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同时,深入多地调研,听取园区及企业发展介绍,了解数字经济、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等情况,勉励企业创新求变,开足马力生产,加快做大做强。

  为狠抓责任落实,赣州市成立了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9个专项行动小组,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大力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推出19个重点领域、254项改革事项,逐一明确责任、建立台账,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

  为强化考核导向,赣州市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县(市、区)高质量发展考评和市直单位绩效考核,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和及时奖励评选,对在全省营商环境评价中排名后10位的县(市、区),约谈其党政主要领导,形成倒逼效应。如今,全市上下在深入推进双“一号工程”中,形成了争先恐后、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打好“放管服”改革组合拳

  “仅用一周时间,便为公司办好了营业执照、消防设施验收、水电、招工等前期工作。”近日,对接玖歌时装项目建设的干部陈先江说,兴国县弘扬苏区干部好作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服务企业的金牌“店小二”。兴国“店小二”服务,是赣州市扎实推进双“一号工程”的一个缩影。创新实施“全产业一链办”改革,赣州市将主导产业企业从开办到投产所涉及的审批权限,全部下放至试点县(市、区),并在政务大厅设立“一链办”专区,提供“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

  为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集成优化,赣州市成立市政务服务和数据管理局,汇集政务服务网、审批系统、好差评系统、12345热线等八大系统平台,建成全省首个“数字政务指挥舱”,实现全市政务服务集成调度、一舱调度。

  在实施“一网通办”改革攻坚中,赣州市打通电力、社保等4个省级系统和医保、公积金等8个市级系统,建设“数字政务业务中台”,实现市本级90%以上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333个政务事项“全程网办”,90个高频事项“跨省通办”;探索推行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80%以上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29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作为赣州市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前沿阵地,定南县主动把握发展大势,扎实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打响“定了就干、干就赣好‘定e办’”品牌;龙南市围绕产业链加快布局创新链,强化科技创新赋能,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响“龙易办”营商品牌。

  从龙南“龙易办”到信丰“信速办”、定南“定e办”,再到赣州经开区“经心办”等等,赣州市各地“八仙过海”抓实“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办理事项从49项减少到40项,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分别由106个、60个工作日压缩至75个、45个工作日,助推营商环境质量评价进入全省“第一方阵”。

  提升涉企服务对象获得感

  腾笼换鸟打造2000亩数字经济产业平台、龙头引领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发展、抱团发展释放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乘数效应、新建赣州数字科技职业学校培养数字经济后备人才……章贡区主动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点发展面向未来的软件、信创、网络安全等新兴技术,推动数字经济大发展。

  为不断提升涉企服务对象的获得感,赣州市持续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行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政企圆桌会议制度,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召开政企圆桌会议113次,为企业解决困难问题535个。同时,提高惠企政策兑现便利度,上线“亲清赣商”惠企政策兑现平台,设立5000万元“惠企资金池”,44项惠企政策实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已为1371家企业线上兑付惠企资金9580.854万元;积极试行中低风险项目“豁免审批”改革,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等12个高频事项纳入“豁免清单”,每年减少低风险事项跑动10余万次;率先开展施工图审查改革,除特殊建设工程外,低风险工程取消图审,一般工程自主选择图审,每年减少图审700余件,为企业减负1500万元。

  提升法治水平和温度,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赣州市创新招投标方式,上线“不见面开评标”系统,探索实施市外投资项目异地招投标;试点开展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改革,建立首批228项“初次或轻微违法不罚”包容审慎监管清单,设立企业“安静生产期”,切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

  接下来,赣州市将实施新一轮对标大湾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域试点,着力打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确保今年实现60%以上事项“一网通办”,推出100件以上“一件事一次办”和“智能审批”事项、150件以上“跨省通办”高频事项,积极推进“市县同权”改革,实现“市级做了的、县级也要做到”;全力优化提升涉企服务,新增40项以上惠企政策“线上兑付”,为企业提供与大湾区“无差别”的办事体验,进一步打响“干就赣好”品牌。(江西日报记者 梁健 唐燕 赣南日报记者 陈洪明)

【责任编辑:卓德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