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云游·闽都民俗园 >> 网上展览馆

黑陶罐

2020-08-03 16:21:44

黑陶罐

  黑陶是龙山文化最典型的器物之一。它以黑如炭、薄如纸、声如磬而成为当时陶器中的珍贵品种。龙山文化以砂制黑灰陶和泥制黑灰陶数量为最多。其制法虽还有手制,但陶轮的使用已相当普遍。陶器装饰上除磨光外,还有划纹、铉纹、蓝纹等多种。龙山文化中出土的蛋壳黑陶,证明了轮制技术为制陶工艺带来的飞跃性突破。轮制陶器要求坯泥品质均匀、细腻,并有相当的湿度,这样才能保证在陶车的惯性旋转中利用坯泥的离心力,使器壁变薄、器形更加规整。

  该器为盛储器,胎壁薄而均匀,轮制规整,打磨光滑通体黝黑发亮,是黑陶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器。黑陶流行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在烧造过程中,采用渗碳工艺制成。在陶器即将烧成的阶段,从窑顶徐徐加水,使木炭熄灭,产生浓黑烟雾熏染陶器而成黑色。它是继彩陶之后,又一类兼具美观和实用价值的陶器,因其存世较少而更显名贵。这件陶器以造型端庄,线条优美,通体墨黑,质感细腻润泽,光泽沉着典雅而闻名于世。山东境内的龙山文化遗址中出土数量不少的黑陶,拒史料记载和考古专家们考证认为,这一带的制陶历史非常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生于山东诸城的古代帝王虞舜就有"陶河滨"的传说,虞舜,姚姓,名重华,生活在原始社会末期。据《孟子·离娄篇》记载:"舜生于诸冯,迁于负夏,卒于鸣条,东夷之人也。"也就是说,虞舜生活在古代东夷之地。诸城村内有古迹--舜庙,为历代祭祀先圣之所,村北有岭名历山,相传舜耕于此,村东即古代"四渎"之一的潍河,相传就是舜制陶的"河滨"。

  黑陶在当时被作为高等用器,居于至尊地位,多用于祭祀和陪葬,日常生活并不轻易使用,其亮如黑珍珠般的釉色代表了神秘的部族权势与地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