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云游·闽都民俗园 >> 网上展览馆

龙泉三足香炉

2020-07-22 16:05:16

  

龙泉三足香炉

  龙泉窑”,传说是哥窑的主持人章生一弟弟章生二所创,窑址位于浙江龙泉,在宋代民窑窑系中,龙泉青瓷窑系形式最晚,但它的成就却达到了中国青瓷烧造工艺的高峰。

  龙泉青瓷,以釉色美丽至极的粉青和梅子青釉闻名于世。粉青釉釉面光泽,柔和淡雅,滋润如玉;橡子青釉釉层厚而透明,苍翠欲滴,色调可与翡翠媲美。这两种釉色,被誉为“青瓷釉色与质地之美的顶峰”。特别是梅子青品种,仅在南宋一朝烧造,存世极少,又多为仿古铜器和玉器造型的古雅之品,弥足珍贵。

  此炉是焚香用具,造型仿周代铜鬲样式,又称鬲式炉。炉的腹部至足凸起三条棱线,釉薄处呈白色,是有意识地显露其所用坯土的细密洁白,俗称“出筋”。通体施梅子青釉,釉色莹润青翠,犹如青梅一般,显示了龙泉青瓷追求自然天成的美学韵味及高超的制瓷技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