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禅寺抗战纪念碑鲜有人知 刻162位殉国警察英名

2020-07-17 16:35: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禅寺抗战纪念碑鲜有人知 刻162位殉国警察英名

  这座刻有烈士名字的抗战纪念碑如今在西禅寺内。

  1941年4月21日,是抗日战争期间福州第一次沦陷的日子。许多福州人不知道,福州第一次沦陷时,有162位警察为掩护群众撤离而壮烈殉国。至今西禅寺还立着刻有这些烈士英名的抗战纪念碑,大殿后部每根石柱上还有当年日军轰炸福州时留下的斑斑弹痕。

  福州第一次沦陷时

  众多守城警察阵亡

  上周,福州晚报记者跟随福州市民族与宗教事务局原政研室主任李林洲来到西禅寺,在寺内三山门后的小院东侧,见到了这座抗战烈士纪念碑。

  这座青石碑高约2米,宽约0.6米,厚0.2米,上部左右各雕着一条龙,环抱着“永垂不朽”4个字。正面碑文写着:“福州警察局卅四二一战役阵亡官警纪念碑”“阵亡官警傅虎臣、赵大玉、张子青、黄玉成、王永森、李克忠、陈茂国、胡应雄、胡明等一百六十二人”“中华民国三十一年五月福州警察局立”。

  李林洲介绍,据其考证,这些阵亡警察是福州第一次沦陷时的为国殉难者。

  据相关史料记载,1941年4月,日本华南派遣军陆军第48师团、第18师团陀美支队和近卫师团第三联队的多贺支队进攻福州。4月19日早晨,日军出动飞机轰炸闽江口后,兵分多路从福清、长乐、连江登陆,向福州城区袭来。国民党陆军75师、80师、海军陆战队在100军军长指挥下进行抗击,福州警察局的警察们也编成两个中队参战。

  后因势单力孤,驻闽的国民党军队奉命退守闽侯大湖、古田一带,福州城内未撤走的只有100军的一个军士大队。当时留守福州城区的福州警察局的警察们,成为掩护群众撤离、拼死御寇的主力。

  4月21日深夜11时30分,日军10多个侦察兵向福州东门外派出所哨兵射击。福州警察局保警第二大队副大队长方孟庚立即令该派出所警察严密监视,必要时退至塔头路桥头据守。半小时后,方孟庚亲自率领第二中队第一分队的警察前去援助,他们到塔头路时,遭遇一小队日军拦击,伤亡颇众。

  不久,保警第一大队一中队也前去援助。此时,日军已开始持续增强火力。福州警察局大根分局警长吴子章,警士郑文华、张松梅,保警一中队队兵李克忠等10多位警察先后阵亡,多人受伤。

  4月22日,福州城内通讯中断、战况危急。当天11时,北门、汤门、井楼门三处皆遭日军猛攻。守北门的三中队三分队警察们伤亡殆尽。中午12时,据守在于山、水部一带的一中队、二中队也有5位警察阵亡。12时50分,为免遭南门兜、东街一带日军的合围,一中队、二中队的警察撤至鼓楼前、渡鸡口一带。15时10分,据守在井大路的保警二大队消防队副队长兼暂编中队中队长傅虎臣等42人腹背受敌,壮烈牺牲。该队余部撤向华林坊、北门一带。与此同时,前去增援的西门兜保警一大队一中队、三中队被从孙老营、小排营、善化坊等街巷内冲出的日军冲断队伍,之后一中队、三中队撤向大梦山。

  16时,日军开始向移驻在屏山龙腰附近的福州警察局指挥部围袭。警察局及各大队向洪山桥、桐口方向撤退。其间,一大队二中队在西禅寺一带掩护指挥部突围时,死伤最多。

  李林洲介绍,据曾于1944年任市警察局警士、参加妙峰山战斗的邹依达老先生回忆,福州第二次沦陷光复后,曾在西禅寺举行了“殉难官警追悼会”,他当时就见过这座纪念碑。

  珍贵抗战纪念碑

  曾被埋在乱石堆

  遗憾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段历史渐渐被许多福州人遗忘,这座纪念碑也埋没了许久。1996年,李林洲在西禅寺三山门旁一处乱石堆里发现了这座被人遗忘的纪念碑,于是向福州晚报投稿,呼吁有关部门赶紧保护这座纪念碑,为这些阵亡烈士举办相关纪念活动。文章刊登在当年4月17日福州晚报7版。

  2001年11月13日,鼓楼区文管会办公室向福州市宗教事务局出具了一份关于妥善保护“四·二一抗战纪念碑”的函,认为该纪念碑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具有一定的教育和纪念意义,却得不到保护和利用,希望该局根据相关文物保护实施细则,协助保护该纪念碑,将其作为纪念抗战的实物,安放在妥当的地方,供人参观。

  记者在西禅寺采访时发现,许多市民并不知道寺内有这座纪念碑,也不知道大殿后部8根石柱上的斑斑残缺处,就是抗战时留下的弹痕,更不了解这段悲壮的历史。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能够更妥善地保护和利用这些抗战纪念物,教育后人,同时用适当的方式缅怀这些殉国的警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