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安徽抗日名将卫立煌故居免费对外开放

2020-07-20 11:5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5月18日,在安徽合肥的抗日名将卫立煌故居陈列馆免费对外开放。据了解,卫立煌是安徽合肥人,是战功赫赫的抗日名将,曾在击败日军收复郑州、缅北滇西反攻等一系列战役中取得胜利。其中,忻口会战亦破坏了日军的作战计划。1960年1月17日,卫立煌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64岁,安葬于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

  【同期】合肥市文物管理处副处长 汪炜

  卫立煌是1897年出生于(合肥),他最主要的(功绩)是在抗日战争期间,与共产党精诚合作,联合狙击了日军,特别是在担任远征军总司令这个阶段,在滇西抗战期间,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打通了中(国)印(度)“生命线”这条道路,就使得我们后方,资源的运输得到了畅通。

  【解说】据汪炜介绍,卫立煌故居建于19世纪末,是卫立煌及其家人的住所。此次历经9年时间修复的陈列馆是按照民国时期的原状复原陈列,建筑面积为800平方米,分成了三路三进,包括门屋、堂屋、厢屋、大楼、水井等,不仅保留了合肥古民居的原貌,还收集了与卫立煌有关的史料和物件。目前,该陈列馆也成为了合肥市统一战线的教育基地。

  【同期】合肥市包河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 姚忠和

  卫立煌将军他也是北伐名将,也是抗日名将,也是我们爱国统一战线重要人物,今天卫立煌故居陈列馆正式开馆,作为我们包河区委统战部,下一步主要把这个统一战线教育基地,把它维护好,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弘扬卫立煌将军爱国主义这种精神,下一步我们将把卫立煌故居陈列馆,打造成全省的统一战线教育基地的一张名片。

  【解说】卫立煌故居陈列馆以实物、文字、图片、多媒体等多种形式,从“出生合肥”“北伐东征”“十年内战”“保卫黄河”“中国远征军”等时段进行展览,其中更有卫立煌曾经用过的烟斗、胸章、书信、照片等物件。

  刘鸿鹤 安徽合肥报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