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特写:烈日下的铁路“穿线人”

2020-07-14 11:56: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福州7月14日电(赵雪彤、叶磊)骄阳似火,酷热难耐,今夏福州遭遇了罕见持续高温天气。在福州车务段樟林站,铁路货运调车员顶着烈日在轨道中穿行,将始发和终到车站的车厢、车头重新分解、编组连挂,细心保障每一趟货物列车安全正点到发。

  “脏、累、苦、险”,调车作业是铁路上最为艰苦的工作之一。车厢与车厢之间的软管需要人工摘解和连接,各个列车的位置也都不同,很难实现调车作业的机械化。调车员的工作就是将到达的列车一辆辆解体,将出发的列车一辆辆编组。

  位于福州鼓山脚下的樟林站,是个区段站,运量大、密度紧,行车工作责任重。无论严寒还是酷暑,调车员都要时刻保持状态,走好每一步,编好每节车,不得有半点马虎。经过30多名调车员风雨无阻的“穿针引线”,樟林站的列车日均解体33列,编组37列,接发302列,每天有1800余辆车在他们的穿引下驶向远方。

  正值夏季高温,地面温度比室外温度要高8摄氏度左右,铁轨和车厢都冒着腾腾热气,这对调车员的身体素质是极大的考验。“司机,10道前进。”在调车机车头部,一位调车员身着桔黄色的防护服,头戴草帽,背着无线电对讲机,向调机司机发出口令,汗珠不断地掉到地上。

  “再艰苦的岗位总要有人去干。”今年41岁的郑国柱说。他是樟林站北调三班调车长,2002年从部队退伍来到樟林站工作,已在调车岗位坚守了18年。

  “这种高温天气确实很难受,但车有固定的出发时间,车不等人,不可能因为天气太热就不做。”郑国柱憨厚地一笑,擦了擦脸上的汗,“如果没有在部队的经历,也许真坚持不下来。”

  “我之前是坦克兵,夏天的时候,穿着迷彩服在坦克里,一场训练下来全身湿透,出了坦克在外边晒一晒又继续做训练。”每次碰到辛苦繁忙的工作,郑国柱就会想想在部队的生活。

  从调车员到调车长,郑国柱肩负了更多责任。“国柱的特点就是懂得‘见缝插针’,整个作业过程都掌握得很清楚。”樟林站站长魏文昌说。

  列车缓缓向10道存车位挺进。“10车……5车……3车……”,随着一声声口令,列车稳妥地挂上了车厢。在几十条钢轨并排的调车场上,郑国柱指导着调车员们“一针一线”地有序作业。他带领的小组每天平均要解体16列,编组18列,穿引900余辆车。

  “年轻的时候,经验不足,在工作的时候不顾危险莽莽撞撞,现在想起以前的‘跳车’经历还有些后怕,组里有不少年轻人,我们必须要保证安全。”谈起调车岗位,郑国柱反复强调“安全”二字。

  每天早上,后勤人员都给每人分发三瓶矿泉水,中午食堂还会熬一大锅绿豆汤,提醒每个调车员做好防暑,身上配好常用药品和盐。针对福州持续的高温天气,调车站已做好应对准备。

  在铁路交通高度智能化的今天,调车编组仍要依靠人工指挥。持续高温下,调车员日复一日,默默坚守,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抓着车厢上的栏杆,斜挂在车厢上“穿针引线”,确保每一批作业符合要求,确保每一天当班安全顺畅。

  “调车员的身上背着两条‘命’,生命和铁路的使命。”樟林站区党总支书记郭永忠说。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