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传统竹编

2020-06-10 18:18: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闽侯传统竹编工艺

  闽侯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根据考古发现远在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出现了竹编工艺。自古闽侯人在长期的生产生活中掌握积累了丰富的竹编技艺,编制了各式各样的篮、筐、篓、箕、笠、箩、箱、筴、盆、盘、盒、罩及纸伞、折扇、灯笼等等生产生活器具。这些竹制品中,有的已有很高的工艺水平,从北宋起就成为朝廷贡品。唐代福州已盛行元宵灯会,宋代又发展为舞龙灯,到了南宋,福州的灯品每年都参加帝都临安(今杭州)的元宵灯展,史载“灯品至多,苏、福为冠。”当时扎制的灯品不仅有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灯、虫草花卉灯、还有造型别具特色、会活动的人物山水群塑灯等。这个传统在闽侯一直延续到如今,大大促进了闽侯竹木工艺的提高和发展。

  随着历代的发展,竹编工艺日趋精湛,而且表现题材越来越广泛。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用竹编工艺品来装饰自己的生活。90年代以来,闽侯生产的花钵、花篮、鸡、鸭、龟、水果盒、飞禽走兽、礼品盒等一百多种竹编工艺品已经远销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俄罗斯、瑞典、希腊等国。近年来又开发生产各种园艺产品,如竹篱笆、竹亭子、竹小屋等。以传统的手工艺向现代大都市发展,装饰美化人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