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侯非遗·木根雕

2020-06-11 14:51:00  
  

  根的艺术,其历史源远流长,既古老而又年轻。从古至今拥有许多优秀的根艺作品,像书画、诗词、音乐、歌舞一样,启发和寄托着人们的思想感情,同时装饰和美化了人们的生活环境。

  当代根艺作品大致有两种类型——“自然型根雕”和“雕刻型根雕”。它是“奇”“巧”相互结合的造型艺术,具有“自然美”和“雕琢美”的双重性和独自魅力的艺术语言。根艺作品令人感受到简洁典雅、气质非凡,展示着大自然的无限生机,表达了人类美丽的梦想和浓烈芳香的生命原味。根艺作品的创作可以说是浪漫主义的表现,不仅要借鉴和吸收中外造型艺术的创作技艺与表现形式,还要遵循根艺造型本身的创作规律。

  闽侯是“中国根艺之乡”,木根雕主要分布在上街南屿一带, 其木根雕题材丰富、刀法传神、线条流畅、造型天然,材料主要有荔枝木、龙眼木、红木、樟木等。其形取其势,会其意,注重神韵,浑然天成,化腐朽为神奇,适合于庙宇楼阁、家具陈设、欣赏把玩,深得国内外收藏家、鉴赏家喜爱。近年来,国内经济发展迅速,生活水平提高很快,人们的消费、鉴赏水平不断提升,木根雕工艺品销售市场逐渐由国外转向国内。就目前市场购买力而言,国内市场占有率80%,而上街根雕市场占国内市场70%的份额。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及文化素养丰富了雕刻大师们的创作,工艺品选用的材质转向各种名贵的花梨木、红木、紫檀、崖柏、古沉木等好材料。艺术品价值不仅从材料、创意、创作方面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而且从文化艺术附加值方面也获得了肯定,涌现了大量的传世佳作,让人叹为观止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