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江南CBD规划重视公共空间“绿核”

2020-05-20 10:22: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记者了解到,为高水平完成规划编制,江南CBD在规划上充分借鉴北京通州、雄安新区等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采用方案征集的形式。3家设计团队齐聚一堂,进行概念性方案设计,好中选优,最终通过方案比选确定一家设计团队,并由中选团队进行城市设计方案深化,对各家方案进行提炼,取长补短,在整合各家方案优点的基础上,完成深化方案。通过层层把关与方案深化,提高城市设计的编制水平。

江南CBD规划重视公共空间“绿核”

花海公园。池远/摄

  Q:入选方案有何过人之处?

  A: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公共空间的重视是其成功入选的关键,“其他方案都按部就班,在沿江建设各类建筑。入选方案则另辟蹊径,将沿江最为宝贵的地块单独划出,形成公共绿地,同时整合周边用地,形成了围绕绿核的环形空间。从而赋予该区域全新内核。”

  据介绍,该方案以“一心、一轴、一带、多廊、多节点”为理念,将绿心做为内核,重构开敞空间。同时建立中央绿轴沟通闽江,打造南北向景观水系,串联片区各个绿色开敞空间,提升滨江空间形象和城市活力,与闽江北岸形成呼应。

江南CBD规划重视公共空间“绿核”

花海公园。

  对当地特色文化的挖掘,是该方案的又一特色。“上述的绿核便是结合江边村村落与公共绿地,形成的开敞空间。我们在江边村保留了20多栋历史建筑,进行活化开发。”上述负责人介绍,以江边村为核心,江南CBD将着力活化历史建筑,修补延续文脉。将历史建筑群融入公共空间,植入商业、文化等功能,提升片区文化价值的同时活化村落,激活历史建筑群,做到新旧建设和谐共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