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要做你身边的那株木棉

2020-04-01 16:3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虹

  陈琴第一次见到林建军是2011年。那时,林建军已经是莆田市小有名气的木雕工艺师。那天,他到陈琴所在的知识产权代理公司办理“藏云堂”的商标注册,按林建军的说法,他一见到陈琴,就觉得这个小姑娘眉清目秀的,而且工作也尽职尽责,他突然觉得遇上了对的人,便很快地发起了攻势。可是,陈琴看着这个明显比自己大了很多岁的男子,感觉到了他的稳重,也感觉到了他的靠谱,但她觉得,那顶多是可以试着做朋友的程度而已。

  可是,到了2013年,陈琴向自己单位的领导提出了辞呈,成了“藏云堂”的女主人。 按陈琴的说法,那是透过了单纯的欣赏,发现了信任和理解的光芒。

  要让自己强大起来

  陈琴到“藏云堂”的第一个工作,就是给林建军的所有作品建立档案,那时,她用的是最简单的方法:用手机拍下作品,记录下规格、品名、编号,这是她第一次接触木雕作品,最初的拍摄工作进展很慢,往往一件木雕作品要拍上七八十张照片才能找出两三张满意的角度。这项工作她足足做了三个月。从此以后 ,只要在电脑上搜索一下,很快就能在林建军的所有作品中找到这件编号的作品。

  之后,财务出身的陈琴顺理成章地当了藏云堂的出纳、会计。后来,她又带着林建军的木雕作品去各地展览,福州、厦门、广州、深圳、北京……每次参展,她都会有不同的收获。

  在一次展览上,她看到有一家公司用高价请来摄影团队,去拍摄他们的艺术作品,她心生羡慕,也才明白,摄影并不仅仅是像她之前拍的资料那样简洁明了,而是可以带来更多的美感和想象空间的。于是她萌生了自学摄影的念头,在买了一套摄影器材之后,就开始进行大量的拍摄,经常从白天拍到晚上,像着了魔一般。

  在陈琴看来,影像是木雕作品最真实的记录者,她不断琢磨怎样才能让照片看起来更富有生命力。她拍摄过一幅伯牙抚琴的黄杨木雕作品,配上了一个罗汉床的底座,边上放了一只小琴炉,布好灯光,燃上一柱香,意境满满。她把这幅摄影作品发布到朋友圈,这件《流水知音》的木雕作品当月就收到了20多个收藏家的定制订单,那时候她的心里特别有成就感。

  不断的拍摄过程不仅让“藏云堂”的木雕作品销量更好,也在无形中提升了陈琴的审美力,激发了更进一步想要去学习、创作的强烈欲望。 每天忙到脚不点地的陈琴有太多做不完的事情,她像一块海绵,不断地吸收着各种艺术的养分。可是她看到工艺城里的多家服务员都在玩手机,只有她在奔跑着工作,有一天她路过一家店,看到里面的老板娘正在织毛衣,她不禁感叹:为什么人家可以很悠闲地织毛衣,我一闲下来就有慌乱感?林建军说,你是只想开夫妻老婆店还是要做一个企业?陈琴想了想说,我还是做一个企业吧。 丈夫气定神闲的一句话,让陈琴有了方向:她要让自己强大起来。

  做一个大大的跨界

  2015年,陈琴捡了一块林建军雕沉香件的边角碎料,稍作磨光包上一圈18K黄金线箍,做成一个简易的首饰挂件,挂上了自己的脖子,不一会儿就被女朋友截走了。 陈琴想,店里有的是沉香碎料啊,她又挑了一块纹理清晰的沉香碎料,随形嵌上黄金线箍,很快又被闺蜜截走。就这样做一块卖一块,很快地,十几个具有时尚气息,香气馥郁的沉香嵌金挂件被抢购一空,并得到了非常好的市场反馈。

  陈琴想,这不就是木雕行业的文创吗?我有得天独厚的原材料优势,黄金也是当下很多珠宝品牌选用的时尚材质。那就尝试着把传统的沉香和时尚的18K金相融合,着手沉香珠宝的设计和开发。

  跨界融合之路的艰难远远超乎了陈琴的想像,如何让形态不规则的沉香,和金属工艺完美地镶嵌和融合?这让陈琴头疼。沉香木和金属是两种不同属性的材质,而且沉香不能高温、不能上胶水,要实现创作,真的很难。一件沉香珠宝的诞生,不仅要求灵感的迸发,还要更多的专注和专业来支撑。

  陈琴决定回到起点重新去当一名学生,她特意到中国美院进修了首饰设计的相关课程,掌握各种有效的方法,比如手绘、珠宝理论和制作工艺。当她把沉香珠宝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的同时,也把自己更好地融入到跨界融合的艺术殿堂。 2019年9月,陈琴有了一次与故宫的文创平台合作上线的机会,她设计的多款带有天坛元素的沉香珠宝成功入选了故宫文创,眼前的这款设计就让我耳目一新: 它以祈年殿建筑主体为创作元素,用沉水沉香10mm圆珠为主石,AU750喷砂反位光金作祈年殿建筑抽象线条,顶部包镶的小蓝宝石象征蓝色琉璃瓦,中心沉香珠的转动表达了万事万物生生不息的律动,整体线条如丝带般柔美飘逸,又体现了空间感和灵动感。祈年殿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美的集中体现,是人类对天的崇敬,也传递着“天人合一”的宇宙观。被誉为“木中钻石,众香之王”的沉香,在这里不仅有祈福和安心的意味,更是提升一个人的气质和信念的象征。 陈琴期待着这件作品的销售反响,她要把莆田木雕文创——沉香珠宝,推向一个更好的平台去展示梦想。

  让伤痛变得有价值

  如今,林建军已经是莆田市声名赫赫的木雕工艺美术大师,陈琴也在自己的沉香珠宝领域,开创出了一片新天地。 她一直以来都喜爱舒婷的那句诗: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现在,她梦寐以求的境界终于可以实现:根,紧握在地下;叶,相触在云里。每一阵风过,我们都互相致意。

  在陈琴的工作台上,她拿起一块乌黑的沉香,娓娓道来: 沉香并不是树,它原是沉香母树的伤口,要通过不断分泌树脂来包裹这道伤口,这种结香的过程是个痛苦的过程,三年五年十年甚至上百年,终结成沉水香;直到母树枯朽腐烂,沉香仍坚不可催,存在在天地之间。就像我手上的这块沉香,需要100年以上才能达到这种内里都是木质的纤维,全部都被油给包围的样子。沉香结香的过程很痛苦,但是他结了香之后,直到整个树都倒下来、死去了,它还在吸收天地灵气,所以每一块沉香都具有独一无二的香气。

  我会把我们的一生比为这一块香,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伤痛、困难,如果能向沉香学习,不断地去完善自己,把这个伤口变成更有价值的伤口,面对挫折与坎坷时,借鉴沉香精神,经过时间的沉淀让伤痛变得有价值,就可以让灵魂飘香……

  每天独自面对沉香创作的时候,陈琴都会觉得对着她默默无言的沉香,是在选择她去帮助说出它想表达的语言。每当创作思路顺畅的时候,她似乎会看到手里的沉香欢愉的表情。陈琴一脸自信地说:“我的文创活动还是事业的初创阶段,会有辛苦,或许还看不到大的收获,但是我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志向,要把传统的手工艺推向全世界,这也是每一个木雕人的理想和使命。”

  从这个安静沉稳的九○后女孩的身上,我看到那木棉树一样的无限生命力,和奋发向上的坚韧精神,那是一个努力地向着更高处的目标,做更好的自己的追求。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