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忠于生命中的一份渴望

2020-03-11 20:04:32  来源:福州新闻网
  

忠于生命中的一份渴望

  图书馆每年都会接受馆外读者图书无偿捐赠,这是何章平在为捐赠者颁发荣誉证书。

  何章平

  一朵女子,行走在文字间,铺一纸素笺,不为书写悲喜,只为那一笺字的清幽,在温润的文字中,将心安放,任生命的潮水涌动,她自安然。这是我的理想,更是我生命中一份渴望。

  我的今生,与书交了最好的朋友,见到自己喜欢的好书就想收藏,据为己有的心念,大半辈子没有改变。

  小时候,家境贫困,读书是一种理想。好在父亲开明,全村同龄女孩10来个,背起书包上学堂不过两三个,这其中我算一个。70年代初,上学读书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说真的是梦想,大人们一天到晚拼命干活也就挣个10分工2毛几分钱。我们家孩子多,劳力少,每年年底都需要向劳动力多的伯伯家借些工分,才能勉强分到口粮。所以,那时的我们即便有幸坐在课堂上读书认字,放学回家,放牛,放鹅,打猪草,拾牛粪,帮着家人烧火做饭,洗衣服,带弟妹等等,等等,做不完的家务活,一样不能少的,还要担心一日三餐中的哪一顿,家里会没米下锅,或柴火草湿了,或牛粪干没了,而因此生不了火吃不上饭,或不知哪天大人们,再次因为粮食不够吃而让我们正长身体的一群“饿死鬼”,一人一天只准吃两顿,且必须是先吃一定量的芋头、麦麸饼等粗粮垫底,减少正餐米饭、麦糊的摄入量。即便这样,一年四季,晚上是从来不见干饭的。但是,只要每天在做完大人们交代的家务活之后,还能按时去学校读书,心里从来都是兴高采烈的。

忠于生命中的一份渴望

  何章平是图书馆志愿者领队,每年都会走进福利院,看望慰问孤残儿童和老人。这是何章平第三次走进福利院看望智障儿童,送去母亲的关爱。

  上小学那会儿,觉得自己长大了,十二三岁的年纪俨然一副“小大人”。 一心想着通过自己努力,让自家日子变得稍微宽松些,年终的分红不用再看别人的脸色。生产队里插秧,割麦子,打场、积肥、售公粮等重活累活,都抢着干,多挣工分多挣钱。记得小学五年级的暑寒假,参加队里重体力活,挑塘泥、担公粮、打场、车水,因为自己比别的孩子都肯出力,靠谱,且不叫苦,不喊累,队里破例给我7分工一天,是当时队里一般劳力一天的公分,同龄孩子父母几乎都红了眼的。出色的活计,很快就被队里编进“铁姑娘战斗队”名册。队里不算轻松的力气活,家里做鞋,绣花,缝补衣衫等女孩子必须得会的针线活,课堂上经常完不成的文化活,让自己的读书时光真的没那么简单,更不那么顺畅,好想大声说,读书好幸福。那个时候,特定的政策环境,农村孩子追求出路是狭窄的,自己也没能例外。终因学费无着,与大学失之交背,伤心的泪儿一个劲往下掉。几十年过去了,如今只要提及当年无钱读书,错过大学深造,依然是心发酸,泪沾衫,觉得自己的青春梦终究是灰暗和不明朗的。

忠于生命中的一份渴望

  全椒县图书馆是省内外多所高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暑寒假,都会接受多批大学生志愿者的各种培训,智力游戏等公益服务,获益读者逐年增多。这是何章平代表图书馆接受江苏南京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

  因为无望,所以渴望,因为希望,所以向往。

  80年代中期,通过考试,我参加了工作,对读点好书,再有几本属于自己的私藏,有大把时间读书,坦荡读书,这一当初的梦想,更加坚定执着。每个月20几块钱工资,也总要在吃饭,穿衣和买书,之间或“主持”或“争吵”。很多时候,买书来读总能战胜饥肠咕噜和时髦衣裳等内在与外在的分扰。那时候,我的全部家当仅仅只有一个供销社装水瓶胆用的纸箱子,用来放衣服。一次,父亲骑自行车来看我,见我住的房间没有窗户,地面潮湿不堪,房间的一些书和衣服,大多潮湿,霉味很重。家境艰难的父亲,买来别人家拆老房子的废旧木料,托人给我打制了一个高1.5米宽0.9米的三层没有门的书柜,为成就了一段精彩的青春梦想,心里无限感激。美中不足书柜没有柜门,我便从供销社闺蜜那里扯来几尺碎花布,给我心爱的书柜做了最好的装饰。于是,《万首唐人绝句》、《安娜卡纳尼娜》、《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人世间》...我的宝贝们,终于都有了较好的安置,美的跟什么似的,走道也是连蹦带跳的。四周羡慕的眼神,让自己一下子变得很富有。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以后,只要有机会上出差,便千方百计为自己买本书充实充实。习惯性的招牌动作,一坚持就是30年。也许,只有遗憾才称得上是生活的真实吧。季节总是交替得如此匆忙,如今自己眼看就要有大把时间看书,甚至每天都有机会沉浸书海,博览群书。然而健康状况四处亮起红灯。长年累月案头工作,幼小身体过早承担过重体力活,自己的腰椎,膝盖,视力,记忆,全都在寻找一切机会称病告假,让自己有一种要远离读书的恐慌,心中不免惆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如果说,温婉而静寂的清晨,将心安放在唐诗宋词中,是年轻时的梦想,那么,一壶淡茶,一卷诗书,一捧光阴,独守一个人的清欢,在红尘浮世间婉约一份静美,润泽一段如莲的光阴,则是我现实的理想。忠于内心,方能活得敞亮。身后的若干年,如果自己身体不那么糟糕,我会安静书海,用心触摸书的温度,忠于自己生命里的这份渴望,做一个最好的自己,为梦想也为理想。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