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回顾】幸福指数“节节高” 人大代表谈改革开放40年

2020-01-14 16:15:17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5日讯(记者:林明)今年是我们伟大祖国改革开放的40年,改革开放给国人带来的巨大生活变迁,大家都有太多的感受。本报记者采访了三位人大代表,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和见证者,40年,居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高”。

  在福清,大家对人大代表王长勇一点都不陌生。这个开着奔驰回港头镇草柄村当村书记的人曾经一度是各级媒体所追捧的采访对象。2000年,王长勇辞去了福清啤酒厂董事长职务,顶着富翁的头衔去当村官。18年过去了,当年的落后村现在变成了省级文明村,正在申报国家级文明村。

  是什么改变了这一切?王长勇说,是改革开放让他深刻认识到,要想治理好一个村庄,一定要先改变村民的观念,只有改,只有变,村庄才能有活力。正因为如此,18年来,王长勇通过大走访、大调解、有困难找书记、用真心换民心等接地气的工作方式,让草柄村取得了如此大的改变。

  王长勇感慨地说,改革开放40年,人的思想变化最大,党员、村民代表、村两委干部、乡贤积极作为,全部人劲都往一处使,村民变得越来越文明。在草柄村,好党员、好媳妇、好家庭层出不穷,村里还涌现了一批又一批草根道德楷模。

  企业家林家兴带领团队把天马饲料做成国内响当当的企业,作为人大代表,他是连续四届的老代表。他的生活重心不在赚钱,而在于关注社会民心,关注家乡人民,及时传递人民的呼声。

  在医院,在乡间地头,人们经常能见到林家兴,他在为写调研报告而奔走。

  改革开放40年,林家兴是最有力的见证者。他说,这些年来,他走过大大小小的农村、医院和农贸市场,老百姓的钱袋子富了,医院也大了,看病也简单了,这些都是值得肯定的事。

  但发展也难免带来的一些问题,庆幸的是,在市委市政府及各部门的努力下,水源污染、农贸市场脏乱差、家门口医院的升级换代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但林家兴依然觉得城乡环境可以变得更好,只有城乡一体化的美好概念得以实现,人民群众生活可以更加幸福。

  翁晨霞是龙山街道融东社区的书记,也是三届人大代表,作为一个一直在基层工作了26年的女干部,翁晨霞亲眼见证了社区居民生活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令她高兴的是,改革开放40年,社区的服务内容和服务模式不断在变革和完善,社区党员居民的责任感也越来越强,越来越多居民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活动中来。

  翁晨霞说,作为一个社区书记及市人大代表,她为自己身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而感到自豪,也感到责任的重大,社区工作,它看似不起眼,其实它是党委政府联系居民群众的“连心桥”,如何让这桥更好更稳,这也非常考验社区干部的工作水平。

  翁晨霞说,社区工作是以构建文明和谐社会为工作主题,全面促进社区建设的顺利进展,依靠社会力量、利用社会资源不断强化社区功能,促进社区环境卫生、精神文明建以及辖区治安得以更好地发展,从而融入打造“大福清”建设的新格局中。这些年来,翁晨霞带着自己的团队,把融东社区打造成远近闻名的文明社区,她们的经验做法让大伙来争相“取经”。

  采访中,人大代表们说,这个时代赋予了他们最好的时机,他们一定要借着这股东风,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不负人大代表的名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