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提案点击】保护历史建筑 留住城市记忆

2020-01-16 20:52:00  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6日讯(记者:高晶晶)“古建筑是一座城市不能够复制的历史印记,它记录着时代变迁,蕴含着地域文化特色。”市政协委员毛胤云认为,保留福清历史建筑,相当于保存住小型历史博物馆,可以让现代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找到一个辨析历史经纬的平台。

  毛胤云说,我市先后两次对87处历史建筑、特色建筑进行普查、记录并及时公布,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历史建筑的保护,但目前仍存在普查不彻底、保护机制不完善、保护意识不强等问题。

  “要进一步加强保护利用工作,把更多的历史建筑、特色建筑找出来、保下来、用起来。”毛胤云表示,我市历史悠久,受闽都文化、闽南文化、莆仙文化影响,建筑特色形态多样,风格各异。首先,要组织普查队伍,深入到各个村居,将具有特色的、保存较好的历史建筑登记在册,建立福清历史建筑大数据库。

  其次,要整合资源,有序开展维护与修缮工作。我市分布在各个村居的历史建筑,大多是村民的祖屋、祠堂以及少量的学堂、宫庙等建筑,要充分利用我市民间资本雄厚、宗族意识强的优势,依托各村乡贤促进会,引导村民遵循古厝修缮“最小干预”原则,科学开展修缮工作,避免出现大拆大建、拆真建假等问题;要探索在乡贤促进会框架内成立古厝保护基金,接受宗亲捐赠,负责古厝日常维护,并建立长效保护机制;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集中财力,分批分期推进我市重点历史建筑、特色建筑的修缮、维护工作。

  此外,要创新思路,活化利用历史建筑。历史建筑的开发利用要把握好分寸,既要用好“活化”理念,又要防范过度开发和破坏,可以针对不同类型的历史建筑,探索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资助、简化手续、租金减免等方式,促进历史建筑的合理利用。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和个人参与历史建筑的保护和利用,可以尝试在历史建筑内开设非遗传习、图书借阅、文化培训等活动,完善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活力的同时,也为广大老百姓带来文化获得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