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2019-12-27 21:28:47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台江区始终坚持“保老城、建新城”的思路,以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修复等重大工程为契机,深入挖掘和保护利用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海丝”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具有福州特色、台江元素的历史文化品牌,延续千年商贾文脉,彰显台江人文魅力。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三片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也是福建省认定的首批9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之一。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俯瞰上下杭(资料图)

  上下杭位于台江区的上杭路和下杭路一带,早年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码头。“近市鱼盐千舸集,凌空楼阁万山低”,历史上的上下杭店铺林立,商贾云集。上个世纪初,这里已汇集了14个商会,260多家商行、500多种商品,演绎着福州版“清明上河图”。这里一直是民俗、史学专家们研究福州商业发展历程的重要地方。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三捷河畔(资料图)

  几经沉浮,这里留下文保单位15处,登记文物点83处,传统风貌建筑314处,早已成为几代福州人深深烙印。正因为这种历史的厚度,2013年福州开始改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力争将它改造成具有浓厚的福州中西合璧建筑文化特色和典型的福州闽商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上下杭内的历史建筑(资料图)

  去年国庆,福州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今年春节,下杭街也正式开街。改造后的上下杭,建筑风格强烈,传统砖楼,西洋铁艺窗台,飞翘的檐角,小桥流水人家,漫步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的三捷河畔,也是另一种享受。这里已经形成了一个可供游客休闲、旅游、购物的热门景区,是市民、游客的打卡胜地。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苍霞地区背枕大庙山、彩气山,处于闽江与三捷河、中洲岛与江心岛之间,并在南禅山与烟台山的对视轴线上,隔闽江与烟台山对望。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苍霞街区鸟瞰效果图

  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东起台江路,西至支前路,南连江滨路,北靠三捷河。这里的建筑类型趋于多元化,留存至今的既有传统大宅院落,也有极富地方特色的柴栏厝民居,还有民国商业建筑及西洋教堂等。从古代到近代,从东方到西方,苍霞建筑多谱系特征明显。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中平路街景(资料图)

  今年苍霞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以中平路为主轴,完成街区道路、沿街建筑立面改造提升,修复部分历史风貌建筑,街区建设项目东起台江路,西至支前路,南连滨江风貌带,总规划占地面积约9.3公顷,建设台江码头非遗博物馆等,目前正在加快建设速度,确保2020年春节前开街。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位于国货西路南侧、六一路西侧。根据此前的相关资料,街区规划16.88公顷(253.2亩),其中核心保护范围8.65公顷。街区内有3处省级文保单位(路通桥、万寿桥、柔远驿)、1处区级文保单位(南公园)、3处公布的历史建筑、45处建议历史建筑,另保留了路通街、龙津街、鹤存巷等传统街巷及多处古树名木、古桥遗址。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效果图

历史文化街区建设

南公园片区(资料图)

  这里将以河坊、街区为载体,以朝贡文化、内河文化、市井文化为主题,打造具有中外商贸文化交流特色、民间文化特质鲜明、人文底蕴浓厚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