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古厝保护

2019-12-27 19:53:46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台江区深入践行《〈福州古厝〉序》精神,推动古厝保护制度化运作,建立健全古厝档案资料库,全面完成历史建筑挂牌保护工作。

  作为福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江历史文化资源丰富多样、风格独具。近年来,台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珍惜这些文化“家底”,主动保护和传承以文物史迹、古厝会馆、商贾民俗等为主体的文化遗产,保护好古建筑的历史风貌和个性,让历史文物真正“活”起来。

古厝保护

  俯瞰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

  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苍霞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在台江,这一处处历史建筑,就像这座城市的DNA,承载着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城市记忆。据统计,台江目前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143处、历史建筑70处,另有各地会馆二三十处。

  文物保护工作内涵丰富、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如何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这些文化“家底”,成为摆在台江区面前的重要课题。

  走进重新开放的上下杭,古朴的青石板路、保留完好的老宅楼阁,似乎在诉说着台江区对历史文物保护和传承的生动实践。

古厝保护

  采峰别墅。陈鹤 摄

  作为“闽商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上下杭汇集了生顺茶栈、采峰别墅、永德会馆、咸康药店、星安桥、三通桥等多个文物保护单位,被称为“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

  岁月沉浮,见证了闽商文化历史变迁的上下杭,从商贸繁华地变成了成片旧屋区,曾经清澈的三捷河也淤泥堆积。

  上下杭街区保护性整治启动之初,便遵循着“修旧如旧”和“小规模、微循环”的原则,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避免了大拆大建。台江区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修缮过程中,除了维持原有街区的格局与尺度之外,最大限度地保留旧有建筑及历史信息,对古民居、古会馆、古戏台进行修缮,对内部功能进行改造并重新利用。

  针对难以就地保存的文化史迹、人文记忆,台江区及时以实物、影像、声音等多种形式予以保存,为市民留下乡愁记忆。

  而在旧改、水系治理过程中注重同步保护历史文化街区,是台江区的另一经验。在推进南公园片区房屋征收工作中,台江区全面启动南公园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开发,持续推进重点文化古迹的修缮和更新。南公园历史建筑群争取明年基本建成,特色历史文化街区雏形初现。

古厝保护

  南公园。

  台江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文物保护利用和传承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综合性强的系统工程,要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文物保护格局。对于已修复的文物保护单位,台江区将其融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让沉睡多年的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活力。

古厝保护

  省级文保单位柔远驿。

  同时,台江区深入挖掘上下杭、南公园、琉球馆等一批古建筑群和文物,以及茶亭十番音乐、陈文龙信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背后所蕴藏的思想内涵和精神价值,十分重视历史文脉的传承交流,集中展示好、延续好台江厚重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

古厝保护

  永德会馆。

【责任编辑:陈玲云】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