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半个福州人

2019-09-23 18:05: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慕榕
  

  慕榕\文

  2005年高考,我考上了福建师范大学。说来惭愧,从老家闽西长汀到省城福州报到,是我人生第一次出远门。也正因如此,父亲执意要亲自送我。

  那时候,长汀到福州往返的大巴票价约300元,对于普通农家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目。父亲对我说:“托你的福,我也去省城见见世面。”其实我很清楚,父亲不是为了见世面,而是放心不下我。

  9月的福州,骄阳似火,酷暑难耐。站在热浪滚滚、人潮涌动的校门口,我和父亲眉头紧锁,汗如雨下。父亲自言自语:“没想到福州这么热,简直就是个大火炉,还是咱乡下好啊,凉快!”

  口口声声要“见见世面”的父亲怎么也待不住,老说福州太热,把我安顿好后,第二天就坐大巴回了老家。临别时,父亲说:“爸爸先回家了,有时间再过来看你。”可是,一直到我毕业,父亲也没再来过福州。

  4年后,我大学毕业了,父亲本以为我会回老家长汀教书,没想到我却舍弃了老家人人艳羡的“铁饭碗”,坚持留在福州打拼。父亲拗不过我,只好说:“行啊,你想留下就留下吧,福州毕竟是省城,是大城市,发展的机会多一些。”

  2009年秋天,收入微薄的我和女友(现在的妻子),狠下心在我单位附近租了一套单身公寓,算是在福州安了家。工作有了着落,也有了落脚之处,于是我把父亲接到了福州。

  我说:“爸,这回你得多待几天,我们陪你到处逛逛。”

  “说得倒轻巧,家里的活儿不用干啦?再说了,你们工作那么忙,哪有时间陪我啊?”父亲摇摇头。

  “我们可以利用周末时间陪你啊!”女友说。

  父亲摆摆手,说:“算了算了,我就是出来看看,顺便给你们带点土货,知道你们工作稳定,我也就放心了!”

  三天之后,父亲就提出要回老家。他说我们租的房子太小,他一个老人和我们住在一起不大方便,而且福州物价贵,我们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就不在这儿给我们添乱了。

  父亲的话把我说得鼻头一酸,差点儿掉下泪来。

  父亲安慰我说:“等你们买了房子,爸再来好好玩几天,到时候我和你妈一起来。”

  听完父亲的话,我心里一下子凉了大半截:福州的房价这么贵,我要到猴年马月才能买得起房子啊?

  2013年年初,我们的女儿降生了。我们初为人父人母,没有育儿经验,家里乱得一团糟,到处一片狼藉,鸡飞狗跳。为了看看初生的小孙女,照顾月子里的儿媳妇,父亲和母亲双双来到了福州。

  那天晚上,我们一家终于在福州吃了一顿团圆饭。饭桌上,父亲频频举杯,兴奋地说:“好啊,当爸爸妈妈了,祝贺你们啊!”灯光杯影里,我分明看见了父亲眼里那晶莹剔透的泪花。

  父母在福州住了整整一个月,可是直到妻子出月子,他俩的活动范围也没有超出我家方圆一公里。这一个月里,母亲负责做饭、洗衣服、哄孩子,父亲则负责买菜、洗碗筷、打扫卫生,老两口忙里忙外,不亦乐乎。

  妻子不好意思地说:“爸,妈,我们让你们老两口来福州,可不是来给我们当苦力的,看你们这么辛苦,我们……我们过意不去啊!”

  母亲笑眯眯地说:“不碍事的。照顾儿媳妇,照顾小孙女,我们心甘情愿!”

  我们家楼下有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父亲每次经过都要停下来看看那些贴在墙上的房产广告。父亲一边看一边皱眉,脸色凝重,一言不发。

  我想领着父母逛逛福州,可母亲把头摇得跟拨浪鼓似的,说:“不去,不去,你们刚生孩子,花钱的地方多着呢!以后,以后有的是机会。”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4年年初,母亲因病离世,我也再没有机会领着母亲好好看看美丽的福州城了。这成了我此生最大的遗憾!

  2014年年底,我和妻子花光所有积蓄,又向亲朋好友借了一圈,终于凑齐首付,咬牙在金山买下了一套二手的三居室。这回,父亲主动请缨,背着一大包工具来了,说是要为我装修房子出出力。

  说实在的,那两个月要是没有父亲在,我可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这边要上班、带孩子,那边得跑建材市场,还得监工、打下手,忙得跟个陀螺似的,连喘口气的时间都没有。我劝父亲歇歇,他却擦了擦额头上的汗珠,说:“不累,一想起这是咱自个儿的家,爸就浑身上下都是劲儿……”

  终于搬进了新家,父亲高兴得像个孩子,他说:“太好了,你们终于在福州扎下根了,成了真正的福州人了。”过了一会儿,父亲又叹气道:“唉,要是你妈还在,她不知道得高兴成啥样子。”

  是啊,“子欲养而亲不待”乃人间悲剧之一。现在,我能做的就是尽量补偿父亲,多陪陪他。

  这次,父亲在福州住了半个多月,我和妻女陪着父亲几乎逛遍了整个福州:鼓山、西湖、左海、动物园、森林公园、三坊七巷、大学城,我们还坐上了游船,畅游闽江,欣赏两岸流光溢彩的夜景。

  父亲一个劲儿地夸奖,说福州真是太漂亮了,高楼林立,道路整洁,榕荫遍地,与当年送我来上学那会儿相比,可谓天翻地覆。

  妻子说:“爸,以后您常来,福州会越来越好的!”“好,常来,常来,呵呵……”父亲开心地点头。

  2015年,老家长汀有了直达福州的动车,全程4个多小时,舒适便捷。

  2016年,福州有了福道,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2017年,福州地铁一号线开通运营,福州正式跨入地铁时代。

  2018年,父亲用上了智能手机,老家也装上了互联网,父亲经常与我们隔空对话,视频聊天。

  2019年,福州地铁二号线修到了我家门口,彻底改变了我们的出行方式。……

  距离在缩短,效率在提高,空间不再是问题。

  如今,女儿长大了,上幼儿园了,父亲来福州的频率也更高了,父亲甚至自豪地对乡亲们说,他也是半个福州人呢!父亲有我们家的钥匙,下了动车,改乘地铁直接到家门口,把刚放学的小孙女接上,祖孙两人其乐融融,有说有笑地回家。

  一天闲聊,父亲搓着双手,一脸难为情地对我说:“你经常出差,是个空中飞人,坐飞机是什么感觉啊?”

  我听明白了,父亲这是想坐飞机啊,哈哈!我笑了笑,说:“没啥感觉,跟平地一样。下次给你买张票,让你也体验一把吧!在福州,坐飞机很方便的,再过两年还将开通直达机场的地铁。”

  父亲窘迫得连忙摆手,说:“不不不,我……我不是这个意思!”

  我这才想起来,父亲来过多次福州,可还没坐过飞机,也没见过大海,与他自称的“半个福州人”的称号实不相符。行,就这么定了,今年国庆节带父亲体验去。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