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诗意白沙

2019-09-17 15:18: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晟
  

  吴晟\文

  闽江在此婀娜地转了个弯,留下两岸白白的沙,干净且细腻。脚踩着,踩着乡土如绸;手捧着,细细的沙从指缝间飘出;随风,飘一个诗意的名字——白沙。

  儿时读诗,这个芳名随处可见,“六月南风吹白沙”“白沙翠竹江村暮”“汀上白沙看不见”“绿杨阴里白沙堤”……看到一句,就高喊一声,看,白居易写到啦!张若虚写到啦!李白杜甫都写到啦!天真地自豪着,好像这些诗人都曾来到这里,并用第一流的诗句赞美过我的第二故乡。诗人绣口所歌,自是他乡风物,而经大唐巨匠联唱的“白沙”一词,已然自带诗的血脉,自带美的基因。

  我生于大湖,学生时代却在白沙开始,也始于一首唐诗——孟浩然的《春晓》。那时白沙,也是处处闻啼鸟。最先传来鸟鸣的,是一条内河边的几株垂柳,争暖树的早莺,衔春泥的新燕,在柳枝上飞来荡去,唱响小镇的早春。垂柳间静卧几块平整的石头,女人们洗衣,孩子们玩水,玩着玩着,忽然就会游了。还有一湖碧波,与内河隔街荡漾,荡漾着她的美名“过山湖”,几根电线横湖而过,像一行醒目的五线谱,在远山近水间,在袅袅炊烟里,等待燕子来抒情。几只,几十只,几百只,成千上万只燕子,翻飞成欢快的音符,轻轻地落在五线谱上,叽叽喳喳地抖音,逗得波光潋滟。

  小镇中心有一座俄式建筑,几根雄壮的圆柱,托起一个扁三角的几何面,浮雕着流畅的行楷“白沙影剧院”。白沙曾是闽侯县工业重镇,国企众多,还有军工七四二八厂、省第三监狱、省警察学校、闽侯四中等。这些单位的职员和老师,也多是“候鸟”,从四面八方飞来,栖息在白沙。电影院的铃声像集结号,每晚准时集结着老少影迷,尤其是那些下班的青年男女。一毛五的故事片加三分钱冰棒,已有十八分甜蜜,品尝之余,还够做一番增值的遐想。

  简单的生活亦如画,与街同宽,缓缓展开,展开早熟的油条、出门的书包,展开挑水的担子、放学的路队,展开自行车的翩翩、菜市场的攘攘……当喧嚷的市声让给蛙声,已到“画轴”的两端,方圆数十里,错落着村庄。

  石桥那头,是离镇上最近的埕元村,全村姓王,太平军曾挥师到此安营扎寨,这个村子的人性格也较剽悍,或有起义军遗风。相邻的新坡村,却像安静的村姑,阡陌间,一座古民居,遗世独立。邂逅这半屋子烟霞,已是三百年风雨过后。不知在乾隆第几次下江南时,不知是来自何方的高人,把偌大一座屋宇盖在这远方的田野。古屋如古书,苍苍瓦顶,是素雅的封面,其中妙笔纵横,横竖弯勾,勾勒空间的气韵,提炼时间的分量。真想在半边亭里坐一坐,看看昔日主人眼中的素描,听听当年客人口中的风云。

  由此西去十数里,又是一个村,叫联坑。一座古桥联两壁山坑,坑遇水而成溪。桥名远济,建于光绪年间,桥下大穆溪,流自还没有皇帝的从前,弹指间,皇帝没了,但溪在,桥在。若在澎湃的汛期登临廊桥,则溪声如虎,白浪湿衣;到枯水季节,咆哮变声细语,河床近乎全裸,裸一川石床绵延百丈开外,耸一方巨石如房,突兀其上,近看已一分为二,中间是闪电之痕,是天地之笔。

  大穆溪翻过一座山,就是闻名遐迩的温泉村汤院。汤院的开发可上溯到唐朝,大唐诗人口吐“白沙”之时,这里正地涌温泉。名列唐宋八大家的曾巩曾慕名而来,遗刻尚存。宋相李纲随后而至,并题诗一首:“温冷泉源各自流,天教赐浴雪峰陬;众生尘垢何时尽?日日人间几度秋。”北宋福州诗僧中际可遵禅师更有绝唱:“禅庭谁作石龙头?龙口汤泉沸不休。直待苍生尘垢净,我方清冷混常流。”据说此诗还转发庐山,引来大文豪苏东坡的点赞与跟帖。

  从汤院沿江而下,一橹轻轻,摇起乡愁,眼前蒹葭水鸟,耳边禅院钟声,南岸金钟阁,北岸瀛山寺,两座唐朝留下的寺院已寿过千秋,千秋之后的白沙诗人结社时,也籍此命名“瀛山诗社”。每逢盛世,国运昌昌,法运亦隆隆,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

  流经七八里水路,已到倪丞相村边,船泊古渡口,我们振衣上岸。抖落历史烟尘,穿过现代社区,路过工业园,那就瞧一眼。当年,那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白沙湾也荡起涟漪,私营企业是那一场春天的笋,冒尖的闽兴公司,在全国同行间一路领跑。钢也亭亭,木也翩翩,漂洋过海,一路惊艳,惊艳异国的月光,惊艳深蓝的视线,铁打的温柔,手绘的风情,在这古镇的山边,欣然遇见。

  遇见“孔原”之碑,已到“花海”之岸,书法家吴昌钢先生题写。铁划银钩,勾起春暖花开,白云之下,青山怀里,一千亩红黄紫,何止酿三百首田园诗,蜜蜂来不及吟咏,就交给路过的风去歌唱,我在田埂上听,听我童年的回声。真想再做一回少年,迷入丛中,伸手,捉那恋花的蝶,还是放手吧,蝶翼翩翩,正领舞着一场刚上演的春天。

  春天的花瓣,落满我中年的肩,也落满村前,那不老的溪,溪流清浅,畅饮半天的花雨,早已醉得水波踉跄,像一行不知所云的诗,蜿蜒东去。忽然,一只白鹭飞过,飞得轻盈,落得高雅,刚好落成诗的韵脚,然后亭亭地回眸,等我,等我也来押一款深情的韵——

  七律 白沙恋歌

  平生眷恋水之涯,头枕清波品月华。

  岸上钟敲南北梦,山间泉洗古今瑕。

  湖心燕子知何处,花海蓝田是我家。

  濯足桃溪舒望眼,半天红雨半天霞。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