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爱在闽江边

2019-07-30 17:21: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勤暖
  

  ■黄勤暖\文

  六月的周末,入汛以来一直霪雨绵绵的桑拿天,难得雾散云开,艳阳高照,一碧如洗。

  站在闽江边,望着缓缓东流的滔滔江水,周边群山满眼的翠绿,冰凉江风阵阵袭来,心中真有说不出的惬意。为迎接新媒体人和音乐家来这福州小神龙表业公司考察采风,我一早就在这里边欣赏美景边等候。

  在等待客人的间隙,代表厂方做接待工作的年轻人一脸微笑地向我走来。“我是一个新闽清人。”他第一句话就勾起了我的兴趣。他自我介绍说叫甘兆清,来自江西一个叫宜春的城市。2006年正月初六,23岁的他随小神龙表业老总林祥平从广东深圳来到这里,现在是小神龙表业公司的五金部经理。他侃侃而谈,风趣幽默,聊工作,聊事业,聊家庭,聊向往,对闽清充满了爱和希望。这令我对这个年轻人刮目相看,也让我这个土生土长的闽清人对自己的家乡感到骄傲和自豪。

  甘兆清来之前,产区曾是一个荒凉偏僻的地方,乱石嶙峋、杂草丛生。上世纪80年代,国家建设华东最大水电站——水口电站,在这里开挖石料,遗留下一个巨大的石料废弃场,远远望去,像一块未痊愈的大伤疤。

  后来,在政府的号召下,小神龙表业回归故里,硬是在这个偌大的废弃场建起了一座表芯行业国内第一的小神龙表业。甘兆清把闽清作为第二故乡,在这里安居乐业,孩子在这里长大,现在在闽清高级中学读高二,妻子也在厂里上班,一家子其乐融融,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新闽清人甘兆清的一席话,也触发了我对往事的回味。过去,闽清江北片区的下祝、桔林、东桥、雄江交通十分不便,除了闽江阻隔,还有巍峨的崇山峻岭。闽清江南这边的人要想到这些地方去,不是要坐船,就是要绕道闽侯、古田周边县,费时又费力,没有一天半天时间根本到不了。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家要在闽江建设重点项目——水口水电站,才配套建设了通往桔林乡的水口大桥和通往东桥镇的施工大桥,这两座大桥解决了往来闽江两岸的交通问题。在这之前,东桥人要去闽清县城,必须坐手扶拖拉机到几十公里远的大安码头,坐船渡过闽江,上岸后再坐客车走20多公里才能到城里。想当年,许多单位的干部职工都不愿意去这几个乡镇工作,就是到那里了,也不安心,一门心思想方设法调回城里。那时,这几个乡镇因为山多地少,没什么产业,人们靠外出打工挣钱过活,加上山高地远,女孩子都不愿嫁到这里,男人们娶妻生子都成了问题。

  谁也没有料到,这一切被一个叫林祥平的东桥人改变了。1981年,年仅17岁的林祥平怀揣借来的30元钱,告别山沟沟里的东桥,只身去学习修理钟表。一只镊子走天下,林祥平带领东桥有为青年,经过38年的奋斗,由维修钟表、卖表、组装手表,发展到自主研发钟表,带领东桥人创办手表产业厂家400多个,涵盖手表产业链各个领域。福州小神龙表业致力于产品、技术创新研究,现拥有200多项专利和50多种自主品牌产品。“东桥+钟表”成为深圳甚至全国钟表行业的知名品牌。谁能想到每只售价达四五万元的“劳士顿”腕表就是由东桥表业人制造的,该品牌曾在2010年进入中国钟表企业20强。至于低档的石英表,更是占据了全国90%左右的市场份额,世界上每五个人戴的石英手表就有一只是小神龙制造。进入新世纪,东桥表业已成为全国表业的“领头羊”。

  “回归东桥,建设东桥,让东桥成为‘东方表业基地’‘中国瑞士典范’,这是我们报答家乡的最好方式。”福建东桥万国钟表城总经理罗立清道出了东桥表业人热爱家乡的赤子情怀。

  2012年,东桥人在深圳的钟表上下游产业链200多家企业,开始逐步整体回归。总投资约25亿元,占地12000多亩的“万国钟表城”,在这风景秀丽的东桥呼之欲出。

  春潮在闽江边涌动。随着京福高铁闽清北站、京台高速东桥出口的开通,东桥从过去闽清交通最闭塞的偏远乡镇,华丽转身,瞬间变成闽清交通最便利的地方,从东桥去福州、东桥去闽清县城都只需半个小时的车程。一时间,江北片区成了各方投资兴业的热土,仅东桥镇就有“六个天下”选择在这里入驻,投资100多亿元。目前除了已粗具规模的“表天下”,还有“瓷天下”“迷天下”“鱼天下”“动天下”“养天下”。

  喝了十多年的闽江水,目睹这里的变化,甘兆清感触特别深。这里曾是穷乡僻壤,距离城里远,业余生活单调乏味,企业职工留不住,招工也难;现在这里的环境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漂亮,宜居宜业。几年来,他从宜春老家介绍了300多名亲戚朋友老乡来小神龙表业上班,他们都在这里工作攒钱回家买房盖房了,其中十几名宜春老家来的女孩子,后来还嫁给了闽江边附近村庄的男孩,包括他的两个表妹,都在这里安家落户了。

  新闽清人,我为你点赞!

  【征集令】

  “礼赞新中国·幸福新福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征文活动,面向社会征集优秀的文学作品,讲述你所见、所闻、所感的福州70年。

  来稿请发至邮箱fzrbmjc@163.com,并在“邮件主题”来处注明“征文+文学形式+文章题目”。来稿要求原创,未公开发表过,散文3000字以内,诗歌50行以内,报告文学8000字以内。截稿日期:2019年7月30日。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