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各地划龙舟纪念人不同

2019-06-05 09:44:34  来源:福建侨报
  

  我国每年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期间,各地都有划龙舟的习俗。民间传说这是为了纪念战国时代的爱国诗人屈原,因为屈原是五月初五自投汨罗江而身亡的。

  其实,我国一些地方的龙舟竞赛跟屈原无关。首先,竞渡的时间不一样。据宋代文天祥的《文丞相全集》记载,在南方,有的地方在正月十五元宵节划龙舟;云南西双版纳地区傣族的龙舟竞渡,是在每年的清明节后十日举行。福建仙游县划龙舟是在农历三月三十日,它是纪念誓死不投降元兵,背着宋代最后一个小皇帝投海殉国的宰相陆秀夫。因为当年宋帝曾在枫亭驻跸过,所以仙游人唱的龙舟歌中有这么几句:“击龙鼓,唱留春;唱留春,吊忠魂。春光虽去还复来,忠魂不眠千古存。”

  贵州省水江一带苗族的龙舟节,则在农历五月十四日至二十六日。当地人说这是纪念苗族古代一位潜入水中与毒龙搏斗而牺牲的老人。而云南傣族人民则认为端午节划龙舟,是纪念他们前代英雄严红窝。

  同样是五月初五,在六朝之前,山西人则纪念介之推,浙江绍兴人则纪念曹娥。有的地方还把划龙舟与纪念伍子胥和越王勾践联系起来。在闽西的连城县,就有这样的习俗,他们既纪念屈原,也纪念伍子胥。因为伍子胥是春秋时代人,他被吴王迫害而自杀,浮尸江中,所以连城人认为屈原与伍子胥都是为自己祖国而死于江中的,故以划龙舟表示共悼之意。这样看来,我国历代以来各地由于民情风俗不同,对于端午节划龙舟所纪念的人物也各不同。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