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龙舟的风俗趣闻

2019-06-05 09:43:08  来源:中国龙舟协会网
  

  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午日节、五月节、艾节、端五、重午、午日、夏节。虽然名称不同,但各地人民过节的习俗是相同的。端午节是我国二千多年的旧习俗,每到这一天,家家户户都悬钟馗像,挂艾叶菖蒲,赛龙舟,吃粽子,饮雄黄酒,游百病,佩香囊,备牲醴。

  【悬钟馗像】:钟馗捉鬼,是端午节习俗。在江淮地区,家家都悬钟馗像,用以镇宅驱邪。唐明皇开元,自骊山讲武回宫,疟疾大发,梦见二鬼,一大一小,小鬼穿大红无裆裤,偷杨贵妃之香囊和明皇的玉笛,绕殿而跑。大鬼则穿蓝袍戴帽,捉住小鬼,挖掉其眼睛,一口吞下。明皇喝问,大鬼奏曰:臣姓钟馗,即武举不第,愿为陛下除妖魔,明皇醒后,疟疾痊愈,于是令画工吴道子,照梦中所见画成钟馗捉鬼之画像,通令天下于端午时,一律张贴,以驱邪魔。

  【挂艾叶菖蒲】在端午节,家家都以菖蒲、艾叶、榴花、蒜头、龙船花,制成人形称为艾人。将艾叶悬于堂中,剪为虎形或剪彩为小虎,贴以艾叶,妇人争相佩戴,以僻邪驱瘴。用菖蒲作剑,插于门楣,有驱魔祛鬼之神效。

  【赛龙舟】划龙舟的由来原是一祭水神的仪式,为了消灾祈福,后来附会为乡民撑船寻找屈原的身体,一直到今日,龙舟竞赛已成为端午节最受欢迎的民俗活动 。比赛开始,只见船上的选手在隆隆的鼓声中,以整齐的动作奋力往前划,河道终点处中插有锦标,看那一队最先夺得锦标即为胜队,而胜负往往仅在一瞬间。精彩刺激的比赛,常吸引许多民众在岸边观赏,为选手加油。

  【吃粽子】:传说粽子最早是因为屈原投江后,人民怕江中鱼虾吃掉屈原的身体,所以用竹叶包糯米饭丢到河中,想要让屈原身体完整,不会被鱼虾吃掉,故用竹筒盛装糯米饭掷下,以后渐用粽叶包米代替竹筒。后来所包的东西除糯米外,还加进猪肉、花生、咸蛋等馅,演变成现代的粽子。

  【食绿豆糕】:绿豆糕是初夏的时令食品,它是以绿豆为主要原料,经烫煮、晾干、去皮、磨粉,再和其他辅料拌和,制成糕坯后,蒸制而成。从口味上讲,绿豆糕有南、北之分。北,即为京式,其制作时不加油脂,入口虽松软,但无油润感,也有人称“干豆糕”;南,包括苏式和扬式,制作时需添放油脂,口感不但松软、细腻,且芳香、甘凉。

  【喝雄黄酒】 雄黄是一种矿物质,将它跟米酒调合在一起,便成了雄黄酒。传说雄黄酒可消除疾病,但不可多喝,小朋友不能喝酒,爸妈就用手沾酒在额头上写一「王」字,一样有驱毒的功能。除了上面所介绍的习俗活动外,在台湾各地也可见到其它的习俗活动,如「打午时水」、「立鸡蛋」、「吟诗大会」…等,在大陆的各省也有许多不同的端午节活动,有兴趣的小朋友在网络上都能查阅到。这么多有意思活动,你喜欢哪一种?利用今年的端午节,好好的体验一下啰!

  【游百病】:此种习俗,盛行于贵州地区的端午习俗。男女老幼往野外游玩, 穿新衣, 在中午一时左右, 路上山上或树下挤满人群,手抱花草, 非常快乐。晚上回家将花草和水煮开洗澡,老年人称为“游百病”及“洗百病”,不出去游百病及洗百病的人,一年到头就不会获得吉利。

  【佩香囊】:端午节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风。香囊内有朱砂、雄黄、香药,外包以丝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丝线弦扣成索,作各种不同形状,结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珑夺目。


【责任编辑:陈颖】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