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只为华灯流光溢彩

2019-08-05 19:16:07  来源:光明日报
  

  【爱国情 奋斗者】

  每当暮色渐沉,庄重与威严的国旗班会在天安门广场上准时降落国旗。同一时间,253基美丽与典雅的华灯也会点亮广场和长安街。

  守护国旗有家喻户晓的国旗班,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华灯也有它的守护者。如今,正值暑期旅游季,细心的游客在路过长安街、游览天安门广场时,能看到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穿着长袖长裤的工作服,戴着头盔和手套,站在离地十几米高的作业平台上擦洗街边的华灯。他们就是国网北京电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华灯班的成员。

  每年6月到9月,是北京最炎热的时候。由于地处长安街等中央核心区域,检修华灯,必须错开上下班高峰期,这支15人的队伍,要在每天最炎热的10点到16点之间,精准完成对华灯的清洗与检修工作。

  “摘灯球、传递、冲洗、擦拭、检查光源与接线、更换、安装、上保护……这些操作要一气呵成。”华灯班班长陈春光告诉记者,“通常情况下,清洗一基华灯大约需要25到30分钟的时间。碰上烈日当头,强烈的紫外线灼烧着脸部皮肤,体感温度近60摄氏度,工作服更是湿一遍、干一遍。”

  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宋班”的华灯班党支部书记宋晓龙告诉记者,除了要克服种种恶劣的工作环境,同志们还得站在10多米高的检修车上,一站好几个小时,长时间的高空作业对大家也是一种考验,“有一次收车的时候,发现车上准备的20包左右仁丹,还有两盒十滴水,1盒藿香正气水,都给吃没了,我当时看了以后特不是滋味。可尽管如此,大家没有一个离开自己的岗位。”

  在华灯班,孟庆水的“水爷”名号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从事华灯检修清洗工作40年来,他对每一基华灯都了然于胸:“华灯分9球莲花灯和13球棉桃灯两种,一共253基,6000多个灯球。其中长安街143基,天安门广场及周边有110基,110基灯座上有110种不同的花案,象征百花齐放。”

  1960年1月出生的孟庆水,这辈子都献给了华灯:“最开始工作时,我们连安全帽都没有,大家都是戴草帽修灯。天气热不热这都好说,最头疼的是积在灯碗里的飞虫,每个灯碗里至少得有半斤死虫子。那时的清洗设备也不专业,气枪够不着就得用嘴吹。那会儿常常一上午只能清洗一两基。但不管工作条件多么艰苦,灯,必须亮,比什么都重要。”

  “设备在一代一代更新,我们更要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把守护华灯的精神传递下去。”孟庆水表示,华灯清扫看似简单,但班里的每个人必须严格按照交通指挥疏导、灯球拆卸、灯球清洗等6个步骤,一共37个环节。如今的华灯班成员都是年轻人,尽管很心疼这些孩子,孟庆水却对他们要求非常严格,他说:“在我们几代华灯人的心中,心心念念的都是华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华灯班的奋斗目标,我们以实际行动守护祖国的心脏,为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而奋斗。”(记者 任欢)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