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十万分之一 宝宝“心里苦”

男婴患4种心脏畸形 医生“鸽蛋心”上动刀救下他

2018-04-11 11:10: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4月11日讯(福州晚报 朱丹华\文)要不是医生的一句承诺,福清男婴小斌或许没有机会来到世上。他身患4种心脏畸形,还在母亲腹中就被建议引产。上月,出生仅两个多月的他接受了“补心”手术,目前恢复良好。

  孩子心脏先天畸形医生一句话救下他

  “孩子的命是医生给的。”35岁的小斌妈妈昨日说,她怀孕6个月时去省内一家三甲医院做大排畸产检,医生发现孩子的心脏存在极为复杂的先天性畸形,建议她引产。

  小斌妈妈不忍放弃,辗转找到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小儿心外科廖东山主任医师。廖医生详细检查后表示,“孩子有救,只要动一次手术,心脏就能恢复八九成”。

  廖医生的承诺让35岁的小斌妈妈决定生下孩子,孕39周时,她接受了剖宫产。

  “鸽蛋心”上动刀缝合线细过发丝

  小斌出生后表现出严重的“紫绀”症状,吃奶也很费劲,只能“少吃多餐”。

  医生进一步检查明确,小斌的心脏存在右心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主动脉弓中断、二尖瓣关闭不全4种畸形。

  “这4种畸形每种都很致命。”廖医生说,小斌最好在出生3个月之内进行手术,否则随时可能因为全身缺氧而猝死,预计活不到1岁。

  据介绍,先天性心脏病的类型有上百种,小斌的情况颇为严重、复杂,发病率为10万分之一。

  3月4日,廖医生为小斌“补心”。

  小斌仅4公斤重,心脏只有鸽子蛋大小,冠状动脉的直径不到1毫米,廖医生用的手术工具都是“迷你型”的,缝合线比头发丝还细。

  手术在深低温停循环脑灌注下进行,小斌的体温被降至25℃,心跳停止、血流停止,只用低流量血液灌注大脑,保护大脑不受损。

  廖医生用了4小时,逐一矫正畸形,包括大动脉调转术,把长错位置的血管移植调换回来,使血流恢复正常,以及切下一块心包,把室间隔上的破洞补好。

  目前,小斌恢复良好。廖医生说,小斌日后有望和正常孩子一样。

  胎儿有无先心病

  孕18~22周可发现

  “先天性心脏病不是绝症。”廖医生说,产前胎儿心脏彩超检查的最佳时期是怀孕18~22周。

  “一旦发现先天性心脏病,胎儿能不能保下来,要综合考虑。”廖医生指出,如果是较为简单的先心病,如室间隔缺损、房间隔缺损等,孩子的手术效果好;如果是较复杂的先心病,如法洛氏四联症,手术效果也不错;如果是单心室类的疾病,如三尖瓣闭锁不全、左心室发育不良综合征等,建议找专科医生咨询再决定。

  廖医生提醒,根据临床数据,大多数先心病与遗传无关,可能是母亲怀孕前3个月病毒感染或其他原因导致的。女性在怀孕前3个月,如果感冒、发高烧或服用抗生素等药物,接触农药等有毒化学物质,压力大、长期接触辐射等,都可能增加胎儿患先心病的风险。孩子出生后,如果出现嘴唇黑紫、呼吸急促、发育差、易感冒等现象,最好到有条件的医院排查先心病。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