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方便面、鸡蛋和火腿肠卖得特别好,有问题!

谋智信 苏伟佳的“战术三宝”

2018-03-02 10:48: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叶智勤
  

  福州新闻网3月2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叶智勤 通讯员 陈宇航\文)作为公安院校战术专业毕业生,苏伟佳不管是在商圈网格化巡逻,加强治安管理方面,还是在查处疑难案件以及处理群众诉求方面,都能善于用“谋”“智”“信”的战术思维予以破解,维护辖区平安。

  谋: 布局治安管理取得成效

  宝龙、苏宁商圈是市区最繁华的重要商圈之一,也是治安状况较为复杂的区域。面对如织的人流,如何做好商圈治安管理是苏伟佳钻研的第一个问题。

  苏伟佳找来商圈及周边各种比例的地图。大比例尺地图可以把握整个商圈的地理方位,小比例尺地图可以细化到某一幢楼的具体位置。苏伟佳还在地图的基础上叠加了警用地理信息系统、治安动态监控系统信息。苏伟佳说:“地图看似不起眼,可它给治安管理带来的便利却是巨大的。”

  去年3月初的一天,苏伟佳巡查某建材市场时发现了不一样的地方,和老板交流得知最近店里的方便面、鸡蛋和火腿肠卖得特别好。苏伟佳留了个心眼,因为这些食物是聚众赌博场所里的常见物。果不其然,进一步侦查后,苏伟佳发现了赌博窝点所在,当晚就将该赌博窝点连根拔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涉案金额16万元。

  智:查处违法犯罪讲究策略

  2018年1月,随着台江法院法官宣判,苏伟佳主办历时近一年的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该公司法人涉嫌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案件终于尘埃落定。该案件得从2017年1月说起。

  2017年1月,北京警方在机场查获某公司寄出的叠氮化钠,发往福州和厦门,收货人均为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苏伟佳根据北京警方移交的线索开始侦办案件。福州政法机关未办理过类似案件,一提起“叠氮化钠”大家也都是一头雾水。苏伟佳不气馁,刑法、刑诉法成了对案件定性的关键,法制部门、检察院公诉科成了苏伟佳跑得最勤、咨询最多的部门。终于,经过慎重考量后,该案最终以非法买卖危险物质罪定性。

  信:调解纠纷智商情商并用

  “苏警官,我认识,他说能处理好就是能处理好,我们先走吧!”人群中有人带头喊话,接着30余名农民工离开某公司项目部办公室,刚才还堵得水泄不通的大门立即恢复正常。这一幕发生在今年1月初。

  去年7月,某包工头承包了该公司的外墙装修工程。去年12月,工程完工并结清费用,但包工头却处于失联状态,拖欠30余名农民工工资50余万元。今年1月初,多名农民工到公司项目部“讨要说法”,现场“火药味”十足。

  苏伟佳接到报警立即赶到。“给我个面子,无关人员先散了,事主留下,我保证公正处理好你们的事!”苏伟佳把农民工代表和项目部负责人叫到一起,进行“集体谈话”。了解得知,公司已向包工头支付工程款,农民工找不到包工头因而才有了讨薪的一幕。随后,苏伟佳找来人社部门和司法部门参与解决。最终,30余名农民工拿回了40余万元。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