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司法所所长扎根基层,多跑腿多动脑多用心

林明凤的三多“服务经”

2018-02-09 10:44: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刘珺
  

  福州新闻网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珺)林明凤工作繁忙,记者多次联系后,1月下旬终于在盖山司法所见到他。初见时,记者很难将眼前这个黑黑壮壮看起来十分成熟的男子与“1987年出生”联系在一起。大学毕业以后他选择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在乡村工作了几年,长期风吹日晒难免比同龄人显老一些。“样子虽然不好看,可是很容易融入群众,特别是和劳动人民没有距离感,这也是好事。”林明凤笑着说,这也代表了他的工作态度,积极乐观,总是看到事物好的一面。

  多跑腿

  帮聋哑矫正人员减压

  盖山司法所辖区为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人员多,人员结构十分复杂,该所的工作有两大特点,一是社区服刑人员多,二是调解数量大。面对社区服刑人员,如何进行感化帮教?林明凤着实下了一番功夫。

  去年,因晾晒衣服发生纠纷,50多岁的妇女黄某将邻居打伤被判缓刑,目前在盖山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可是黄某的情况比较特殊,她是一名聋哑人,没有上过学不会写字。普通社区服刑人员按规定要完成的书面汇报,对于黄某来说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且司法所工作人员无法直接和她沟通,需要她的丈夫进行“翻译”。如果按照以往的社区矫正模式,对黄某这类聋哑社区服刑人员存在很大的困难。

  了解这个情况后,林明凤多次前往黄某的居住地和工作的工厂进行走访了解,发现黄某与邻居发生冲突是一时冲动,事后她也非常后悔,多次表示要好好改造。林明凤向上级请示免除黄某书面汇报,形成有针对性的矫正方案,增加实地走访的次数,加强对黄某的监督以及与其监护人的联系。林明凤对这类特殊社区服刑人员的矫正帮教模式,对全区类似情况的社区矫正工作起到借鉴作用。

  多动脑

  感化未成年矫正人员

  如果说做好黄某的社区矫正工作需要多跑腿,那对未成年的社区服刑人员小林则需要多动脑。小林因寻衅滋事罪被判缓刑,在盖山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在监外服刑的他认为自由了,彻底“放飞自我”。

  林明凤对其进行帮教,但是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林就是不听,完全没意识到社区矫正期间违反规定的严重性,情节严重将被治安拘留,甚至收监。林明凤决定转变思路好好跟他谈一谈。“你现在跟我翻白眼,进去了你可能连眼皮都不敢抬!”不说任何场面话,也没有生搬硬套法律法规,林明凤单刀直入,用浅显的语言和他谈了整整一下午。小林发生很大的改变,严格按要求接受社区矫正。

  多用心

  安置涉迁困难户

  “他看起来面冷,其实心软。”熟悉林明凤的人这样说。在马洲河沿线征迁工作中,年近七旬的赵依伯该何去何从,让林明凤几个晚上都没睡好。赵依伯兄弟四人,共同拥有老宅,多年前一个兄弟去世后,他的子女继承其中一间,老宅的权属问题不明确。更麻烦的是,兄弟关系特别僵,一碰面就会争执甚至动手。

  征迁工作开始后,在村干部和司法所的多方努力下,所有关系人终于聚在一起,可是一见面就吵,只有赵依伯坐在那里。“他没有子女,裤子都穿不清楚。他的兄弟都有其他住处,他只有这间破烂的老宅。”再吵下去,赵依伯会错过很多优惠政策,甚至无处可去。这样一个孤苦的老人该怎么办?林明凤很是揪心。他给所有当事人一一做工作,希望他们体谅赵依伯,各退一步给他一个安身的地方。经过林明凤的多次努力,最终赵依伯作为极度困难户获得一套45平方米的房子。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