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19-01-01 12:31:26  来源:人民论坛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40年来改革开放取得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进改革开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特征。改革开放是亿万人民群众的事业,人民才是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主体。改革开放必须依靠亿万人民群众,改革开放又归根结底是为了造福亿万人民群众。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革命和建设中前仆后继、流血牺牲、勤奋努力、埋头苦干的全部目的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把“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形成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路线,这是我们党立于不败之地的生命线和不断地取得胜利的法宝。一切为了群众是目的,一切依靠群众是方法,党的群众路线是目的和方法的统一。

  改革开放40年来,在党的先进政策激励下,亿万人民群众以满腔的建设热忱和巨大的创造精神积极地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洪流中。正是由于亿万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我国才在几十年的时间里走完了资本主义发达国家几百年才走完的路程,初步实现了从站起来走向富起来,又从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在这个进程中,人民群众充分发挥了改革开放主力军的作用,用劳动和汗水谱写了改革开放的伟大篇章。可以说,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我们就不可能有改革开放今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事实说明,人民群众才是改革开放的实践者和生力军。

  改革开放依靠人民,改革开放更要造福于民。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福祉从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始终强调改革开放归根结底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特别强调共产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特别强调要加快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改革开放的红利。近些年来,通过各种改革措施使得民生得到一定程度的改善。事实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同时,正在不断努力让人民群众切实享受改革开放的红利。

  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中的主动性和创造精神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体,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将改革开放看成是少数精英人物的活动专利,就会成为孤家寡人,就必然忘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背离历史的潮流,改革开放也会偏离方向。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

  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和创造精神,必须有一整套制度和规范作为保证。要通过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特别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积极稳妥地拓宽民主沟通的渠道和丰富民主协商的形式,扩大公民的政治参与,让人民群众的意愿能够得到真实充分表达,人民的权益能够得到切实维护;要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用法治保障广大人民群众按照宪法规定的民主权利,任何践踏公民权利和损害公民利益的违法行为,都必须受到法律的惩罚;在改革的一些重大决策出台前,要认真倾听人民呼声,尊重大多数人民群众的意见,认真吸收他们在一些问题上的合理看法,真正实现在民主决策基础上的科学决策;在推进改革创新的进程中,无论是科技创新、理论创新还是制度创新,都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激发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保护人民的改革创新热忱。只有这样,人民群众才会全身心地投入改革开放,自觉地为改革开放献力献策,一往无前地推动和促进改革开放。

  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和真正的英雄,任何轻视群众的观点都是错误的。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在改革创新开放中的主体作用,使改革开放真正在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自觉支持下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坚持人民群众在改革开放中的中心地位,必须让人民群众普遍享受到改革开放的共同成果

  改革开放是人民群众的事业,必须依靠人民群众进行;改革开放的目的也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我们始终不能忘记,改革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幸福,改革开放的成果就必须让最广大人民群众普遍享有。如果广大人民群众长期享受不到改革的成果,如果社会的多数财富长期被少数人所占有,人民群众就会对改革开放产生疑问甚至不满,久而久之,就会丧失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从而延误改革开放的进程甚至葬送改革开放的未来。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以来,我国经济生活和社会生活都有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进步,但是,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在人类历史上是一个完全崭新的事物,把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和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结合在一起也前无古人,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书本里找不到现成的答案,世界上也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提供给我们借鉴,只能在实践中艰难困苦地进行探索。既然是探索,出现一些问题、发生一些矛盾就在所难免。当前,人们普遍关注和不满的问题如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同行业工资有差异、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较小等等,都是这样一些令人困惑的问题。这些改革开放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继续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去解决。

  必须看到,在建立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怎样正确处理公平和效率的关系,既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提高经济效率,又能够兼顾到社会公平和正义,最大限度减少两者之间的张力和矛盾?如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同时允许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但是按劳分配的原则能够落到实处?等等。这些问题都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难题,解决起来需要一个过程。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正在努力总结历史经验,在把握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基础上,努力寻求解决这些问题的途径和办法。但是必须看到,由于历史和现实的种种原因,在社会收入分配上存在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解决,社会保障体系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因此,改革开放向纵深发展的每一步,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应该始终注意关心人民群众疾苦、倾听人民群众的呼声、抓紧解决人民群众突出的困难和要求,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开放是通向全体人民共同幸福的道路,让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到改革开放是惠及全体人民群众的伟大事业,从而更加焕发出投身改革开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改革开放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向前发展动力。

  总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人民是改革开放主体的观点,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特征。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进程中都必须坚持人民群众是改革开放的主体,改革开放归根结底又是为了造福于人民群众,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的内在要求和无穷动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