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超七成受访者谈“艾”色变 专家详解艾滋病误区

2018-11-16 18:47:01  来源:人民网
  

  专家详解艾滋病误区,提示预防七措施

  本报讯(记者 刘欢)昨天是世界艾滋病日。中国疾控中心政研中心一项对近万名公众进行的“艾”态度大调查显示,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谈“艾”色变。专家表示,恐惧更多的是因为不了解,公众在艾滋病传播途径、预防应对上还存在误区。

  调查显示,71.13%的受访者提起艾滋病就会感到紧张、恐惧;49.27%的受访者在面对艾滋病患者的拥抱时,会不知所措或拒绝;69.56%的受访者不愿意与艾滋病患者一起就餐;89.97%的受访者拒绝或犹豫为手被割伤的艾滋病患者包扎伤口。22.49%的受访者误认为与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共处泳池会被传染艾滋病;23.22%的受访者误认为接吻会被传染艾滋病;12.3%的受访者误以为与艾滋病病人同饮同食会被传染艾滋病;30.86%的人误以为被咬过艾滋病人的蚊虫叮咬会被传染艾滋病。

  更令人惊讶的是,在面对“仅仅一次不安全性行为会被传染艾滋病吗?”的问题时,竟有66.67%的受访在校大学生表示不会或者不知道。

  中国疾控中心艾防中心宣传教育与信息室主任王璐表示,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危险性行为、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也会传染艾滋病,与他(她)发生高危行为就有被感染的可能。

  据王璐介绍,预防艾滋病有七大措施——不要借用或公用牙刷、剃须刀、刮脸刀等个人用品;洁身自爱,不卖淫、不嫖娼,避免婚外性行为;禁止吸毒,不与他人共用注射器;不要擅自输血或使用血制品;受艾滋病感染的妇女避免怀孕、哺乳;使用避孕套是预防性病和艾滋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避免直接与艾滋病患者的血液、精液、乳汁和尿液接触,切断其传播途径。

  专家表示,一旦发生高危行为,要火速前往艾滋病定点治疗医院或疾控中心进行暴露后预防,阻断艾滋病病毒效果很好。同时,也可以去医院接受免费检测,或者购买艾滋病测试纸自测。但需要了解的是,人体感染艾滋病病毒后,要在血液中产生抗体后才能检测,因此准确检测艾滋病病毒至少需要6周时间。

  相关新闻

  红丝带之家守护健康援助热线开通

  本报讯(记者 刘欢)“发生高危行为,会不会感染上艾滋病?”“确诊感染艾滋病,觉得万念俱灰,一心求死”……即日起,这些难以言说的无助和疑惑,都将有人应答。近日,北京红丝带之家守护健康援助热线4000681221正式开通。

  这部热线电话今后将由专业的志愿者负责接听,可为艾滋病感染者提供艾滋病危险性行为评估咨询、心理疏导、就诊咨询等服务,为医护人员提供职业暴露评估咨询,为公众了解艾滋病基本知识、国家“四免一关怀”政策畅通新渠道。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