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华:从身边的案例了解艾滋病

2018-11-16 16:23:13  来源:福州疾控
  

林华:从身边的案例了解艾滋病

  专家介绍

  林华,女,1955年出生,福州疾控中心主任医师,曾被评为全国艾滋病防治先进个人。1983年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30年,艾滋病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经验丰富。自1987年福州市发现首例病例以来,林华主任就参与了我市每一例病例的调查、随访和关怀,发表艾滋病学术论文30余篇。退休后,仍积极参与我市艾滋病防治工作,为艾滋病感染者带去关怀和温暖。

  谈及艾滋病,您想到了什么?了解艾滋病感染者和病人背后的故事……

  案例一 婚前性行为不可取

  李某,今年19岁,正值青春年少,顺利考上大学。可是就在不久前,学校组织了义务献血,例行检查后,他被确认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他顿时如五雷轰顶,不知所措。在对其相关个人行为调查时,他回忆去年高考完毕,为了庆祝胜利,他和高中同班同学发生了性行为,寒假期间也在一起。经过对女方的检测,发现她也是一个艾滋病感染者。经历就这么简单,他哽咽地说:“我不搞同性恋,也没有多性伴,为什么艾滋病就找上我呢?我怎么也想不通,谈恋爱竟让我付出如此的代价!”

  警示和教训

  年轻人谈恋爱,发生婚前性行为,在学校比较常见,但近几年此类感染时有发生,特别是作为感染源的一方自己也不知道病情,所以应引导年轻人,尽量减少婚前性行为,推广使用安全套。

  案例二 定期检测预防艾滋

  王某,正值婚嫁年龄,通过介绍与当地一男子恋爱,发现怀孕后,去医院做围产期常规检查,结果发现自己感染了HIV。追踪传染源发现,其未婚夫是艾滋病感染者。在对该男子的调查中得知,他在前几年曾有不洁性行为史,此前从未检测过HIV抗体,也不知道自己的感染情况,最不幸的是女孩无辜地成了感染者。

  警示和教训

  1、准备结婚的青年男女应自觉,双方自愿参加婚检,不要躲避,不要心存侥幸,这是很好的自我保护措施。

  2、福州疾控中心开设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中心已经数年,免费为群众检测HIV抗体。凡曾有多性伴史、同性恋史、注射吸毒史的人,尽快来我中心检测。早期检出HIV感染,不仅赢得治疗时间,而且保护了相关人群。

  咨询时间:周一至周四上班时间(节假日除外)

  咨询地点:福州市台江区群众路95号

  案例三 外出打工需防病

  刘某,三十开外,已婚、生育二孩,来自农村,年轻力壮。为了养家独自来榕务工。初到城市,一心勤奋工作,三、五年后,一方面单身的孤独,另一方面由于同乡的鼓动,他开始频频接触街边女,甚至还尝试了男-男性行为。直到有一天他的生殖器发现突起的赘生物,到医院就诊,被同时诊断患有尖锐湿疣和艾滋病感染。此时他万分痛苦、沮丧。当咨询人员要求他将病情告诉妻子,并建议其妻子接受HIV检测时,他终于放声痛哭,“我该如何面对老婆孩子,父老乡亲!你们为什么不早点告诉我艾滋病防治常识?”

  警示和教训

  城市农民工日渐增多,他们远离家乡,脱离家庭束缚,又正值性活跃时期,性病艾滋病知识缺乏,安全套使用率低,相当部分人员因病返贫,是艾滋病防治的薄弱环节。只有全社会各部门齐动员,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他们的自我防护意识,才能远离疾病的影响。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