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广自贸区经验,激发改革开发活力

2018-11-13 16:24:25  来源:南方网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对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5年来,总书记格外关注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极大激发了自贸区改革开放的活力,一大批制度创新成果推广全国,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

  早在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提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近5年来,从上海到海南,12个自贸区熠熠闪耀在中国版图之上,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从构想到实践,轮廓日渐清晰、步履格外坚定。放眼今天的自贸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有效提升着对资本的吸引力;制度创新显著增强,一系列政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发展要素加快集聚,人流、物流、资金流、现金流“聚沙成塔”“聚力成拳”。

  习近平总书记曾要求我们,“不断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是我国发展不断取得新成就的重要法宝。”自贸区建设不仅是解放思想的伟大成果,也是国家战略的深沉考量,更是改革开放的必由之路。“1+3+7+1”自贸区布局的形成,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更加深了全球合作,让“引进来”与“走出去”更好地结合,不断满足国际贸易往来的深层次需要。可以说,设立自贸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之举,“顺天时、应地利、促人和”,不断拓展着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力度、广度和深度。

  谋划大棋局,既要谋子更要谋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越是系统工程,越是要从更高的维度、更宽的视野全面谋划自贸区建设。我们不仅要促进自身经济实力的增强,更要立足周边、放眼世界,努力织就一个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贡献。当前,我国已签署了16个自贸协定,涉及24个国家和地区,遍及亚洲、拉美、大洋洲、欧洲等。这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自贸区的建设,是我国积极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生动体现,也更大幅度提升了我国经济全球化能力和在国际合作中的话语权,开创了新时代对外开放的新纪元。

  “面向未来,要在深入总结评估的基础上,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不断提高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水平,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总书记的话语铿锵有力,饱含了对自贸区建设更大的期许。的确,自贸区建设是我国深化对外开放的创新之举,没有样本可学、没有经验可借,必须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要求不动摇,着力解决深层次矛盾和结构性问题,强化改革统筹谋划和系统集成,全面发挥自贸区的探索性、创新性和引领性。当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自贸区经验不是一家一户的“独有资产”,而是可复制可推广可共享的“公共财富”。尚未建设自贸区的省份和地区,也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主动学习、深度对接、迎头赶上,让自贸区经验早日在自家土地上生根发芽。只有这样,自贸区建设才能更好地凝聚我国对外开放的全新势头,让自贸区经验成为推动发展、促进改革、造福百姓的强力“助推器”。(南方网 储旭东)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