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

2018-09-28 11:02:41  来源:西安日报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

  (沣东新城政务服务大厅)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

  (沣东自贸产业园)

搭建“一带一路”合作新平台打造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

  (588米超高层“中国国际丝路中心”)

  2018年4月19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正式开园,聚集20多家中国企业、15家来自俄罗斯等国的企业,成为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的承接地。

  2018年8月16日,俄中丝路创新园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开园,标志着俄陕跨区域经济合作又上一个新的台阶,陕西企业“走出去”有了新的国家级平台。

  然而,这个中俄两国合力打造的国际合作开放平台早在5年前就埋下了伏笔,随着国家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提出,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担当起国家使命和陕西使命,多年来致力于将中俄丝路创新园打造成为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全新的标杆。

  如今,其已率先成为国家级开发区通过离岸创新模式走出去的典范,真正实现了西安企业“走出去”和俄罗斯等独联体国家企业“引进来”的愿景,成为大西安科创引领轴上一颗对外开放合作的耀眼明珠,不断创造“一带一路”互利共赢的新篇章。

  “一园两地”开启合作新模式

  国家级平台彰显对外开放大格局

  时间倒回5年前。

  2013年9月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国家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之后不久又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这成为推动中国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一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一带一路”的提出,为中国西部广袤的地区打开了一扇发展之门,使中西部开放渐入佳境、迎头赶上。

  谋求共享共赢,是“一带一路”的本质。在这样的历史机遇下,西咸新区沣东新城中俄丝路创新园应运而生。2014年10月,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的见证下,陕西省政府与俄相关各方共同签署了《关于合作开发建设中俄丝绸之路创新园的合作备忘录》,标志着项目正式上升到中俄两国政府战略合作层面。

  作为大西安建设“一带一路”新起点的重要举措,中俄丝路创新园项目从诞生之日起就承载着不凡的使命,以互利共赢为出发点,确立了“一园两地”的开放建设运营模式。中俄丝路创新园作为国际产能重点工程之一,也被列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要求探索“一园两地”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新模式。

  据了解,“一园”是指中俄丝路创新园。“两地”是指分别在俄罗斯和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各建设一个园区,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战略,促进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推动中俄企业资源共享,实现互利互惠。

  对于这种新的合作模式,俄罗斯联邦总统经济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尤里耶维奇表示,“一园两地”的创新模式,将成为两国企业到对方国家进行投资合作的一个重要跳板,同时也能极大地拉动俄罗斯与中国陕西在内的西部板块的双边贸易额,为丝路经济带国家和地区加深合作树立样板,同时有望将俄罗斯与中国西部的科技、人才、信息等资源进行共享。“一园两地”的创新模式,不仅是中俄两国在创新经济和在科技研发上的合作,更是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产业创新的体现,目前两个园区已经完全实现了园区互联、资讯互通、政策共享。

  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中俄两国合作的这个大的平台上,“一园两地”的模式,打造了西安企业赴俄投资桥头堡和俄资赴华发展聚集地,为丝路沿线国家交流合作树立全新的标杆。目前两个园区已涵盖创新科技、科研成果转化、汽车销售、跨境物流、教育文化等中俄紧密合作的产业领域,并完成一期招商,下一步将持续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沣东新城还为入园的两国企业提供商务、法律、财务、税务、签证等系列“一站式”服务,以服务促进产业发展。

  中俄企业合作共赢硕果累累

  助力沣东新城“加速度”发展

  2018年,适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共建“一带一路”也结出丰硕成果。

  今年4月,中俄丝路创新园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科统区正式开园,作为中俄丝路创新园的中方园区,这里已经聚集20多家中国企业、15家来自俄罗斯等国的企业,成为中俄双方企业互到对方国家投资发展的承接地。

  8月16日,俄中丝路创新园在莫斯科格林伍德国际贸易中心开园,标志着俄陕跨区域经济合作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陕西企业“走出去”有了新的国家级平台。在俄中丝路创新园的开园活动上,陕汽集团、西安陆港大陆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深圳腾达科技等6家企业入驻俄方园区。目前,俄方园区可满足企业办公、形象展示等多重需求,将重点引进西安有影响、有实力和有意向拓展海外业务的企业,为西安企业赴俄投资构建桥头堡和大本营,重点发展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商贸物流、跨境电商等产业。

  此外,今年7月,中俄丝路创新园内,由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联合俄罗斯科学院伊尔库茨克科学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祖耶夫大气光学研究所建设的中俄海洋工程联合实验室项目已经投入使用。与此同时,设立在这里的俄罗斯院士工作站将进一步推动中俄两国在科技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方面的深入合作。立德国际创新中心、俄罗斯Ketchup餐饮集团、俄联邦储备银行中俄双边企业合作投融资平台、中俄青年创新中心等一批高质量的项目已经或即将落地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

  随着中俄丝路创新园的建设,大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人流、物流、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正在加速汇聚融合。这种融合为西安深入参与国际分工,享受市场、技术、资本的红利带来了新的机遇。

  打造“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

  国际化视野助力国际化大都市建设

  而在对外开放发展、全面深化与“一带一路”国家间的科技交流、经济互动上,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还做出了诸多探索实践。

  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并挂牌成立,对西安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具有里程碑意义。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抢抓自贸区建设的契机,聚焦“3+2+2”产业定位和总部经济、数字经济两种业态,积极探索“自贸+服贸+数字经济+双创”等多试点联动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走出去”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形成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沣东经验”,助力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此外,着力打造以“服贸+自贸”为特色的三桥商贸板块,创新发展“新零售之城”,瑞典宜家家居、华润万象城、阿里巴巴盒马鲜生西北总部、南美商贸中心等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龙头项目纷纷进驻,带动引进自贸、服贸类企业近千家,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三桥商圈已成为西安市重点打造的“六大商圈”之一。

  此外,于7月28日在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举办的第二届西安昆明池世界名校赛艇对抗赛,是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场盛事,来自四大洲两大洋的中外学子同舟共济,奋勇争先,不仅标志着大西安水上国际赛事迈上了新台阶,更传播了友谊、互鉴文明的西安故事。8月17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有情人》七夕特别节目暨2018年“七夕晚会”也在牛郎织女爱情故事的起源地和七夕文化的发祥地——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昆明池完成录制,对外展示了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绿色生态的新形象,为西安建设国家级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增添了新色彩。

  展望未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将切实担负起重大使命,统筹好空间、发展、生态格局,以国际化视野、开放式思维、品质化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把沣东新城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和谐宜居、生态良好、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值得期待的现代化城市,为加快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沣东力量。奚淼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