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资料

2018-09-27 19:44: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安西咸新区空港新城资料

  空港新城是国家级新区--西咸新区五大组团之一,规划面积144.18平方公里,建设用地36平方公里,是西安、陕西对外开放的空中门户,空中丝路的重要节点。作为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核心板块之一,空港新城自贸区面积13.8平方公里,于2018年9月7日成为我国继上海自贸区、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之后第三个加入世界自由区的自贸区。新城现辖底张街道、北杜街道、太平镇等3个街(镇),共40个行政村12个社区,户籍人口10万人,区内历史遗存主要有唐顺陵、汉萧何曹参墓、唐上官婉儿遗址、明千佛铁塔等。

  除国家级新区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外,空港新城还拥有“全国示范物流园区”、“国家航空城实验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等多个国字号品牌。2018年4月2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国民用航空局批复设立西安临空经济示范区,成为继郑州、青岛、成都、重庆、北京、上海、广州、长沙、贵阳、杭州之后,国家层面批复的又一临空经济示范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为规划承载区。

  机构情况

  空港新城管委会(副厅级)是隶属于陕西省西咸新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副省级)的下级机构,成立之初,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的原则,经过新城上下多次反复的调研论证后,初步建立了以大部制为基础,以综合性、扁平化、精简高效为特征的组织体系。

  2015年9月,空港新城结合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适时对机构设置和部门职能进行调整和优化。2017年4月,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的意见》(陕发〔2017〕3号)和《关于印发关于促进西咸新区进一步加快发展有关配套文件》(陕发〔2017〕6号),明确西咸新区全面托管辖区内西安市和咸阳市的行政和社会管理职能。空港新城对内设机构进行重新梳理和调整。按照以业务为导向,以精简高效为原则,以“大部制”为依托,整合资源、发挥合力,空港新城拟成立了21个部门,逐步搭建起了规范、运行高效的内设机构。

  发展定位

  面对发展临空经济的新课题,空港新城边学习、边规划、边建设、便招商。2016年3月,空港新城对接机场新的中长期规划——《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总体规划(2015—2045)》,结合自身处于“战略机遇期、规划调整期、转型升级其、功能完善期”的实际情况,按照规划同图、交通互联、设施共享、资源共用、体制共创的合作原则启动了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国际竞赛,修编规划。最终,空港新城逐步确立了建设丝绸之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国际航空服务业和航空高端加工制造聚集中心、国际会展和文化创意中心以及农业和生态小镇示范中心等“四个中心”的总体定位,围绕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的新机遇,加快聚集关键经济要素,助力陕西“追赶超越”。

  在建设丝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方面:目前已开通西安至阿姆斯特丹、哈恩、芝加哥等14条国内外全货运航线,2017年航空货运量达26万吨。吸引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落户,丰树、巴夫洛、华瀚等一批物流项目顺利开工,区内汇聚了国内外物流企业66家,2017年区内货运总量超过260万吨。在全国率先规划建设国际快件产业园区,促进国际快件业务集中落地、集中监管、统一分拨、统一进出。自2016年7月25日封关运营,至2018年8月31日,陕西西咸保税物流中心累计完成进出口货值11.03亿元。

  在建设国际航空服务业和航空高端维修制造业聚集中心方面:吸引东航、南航、深航、藏航等13家航空企业落户,全国首个由起落架原厂投资的维修项目——东航-赛峰起落架深度维修基地加速建设,高端生物制造项目梅里众诚生物制药开工,川航、深航西安运营基地奠基,成功引入天羽飞行训练中心项目和海航技术附件维修投资项目,东航7个“十三五”重点项目确定落户,科荣达APU大修、奥凯航空运营基地等项目正式入区,航空液压电机部附件维修等项目相继开工,形成临空全产业链。

  在建设国际会展、文化创意和总部聚集中心方面:与香港世茂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打造集临空商务配套和高端住宅为一体的空港世茂国际生态城;与绿地集团签约,将打造会展综合体项目,建设国际会展中心、全球商品直销中心旗舰店、特色商业街区、星级酒店、办公中心等;西安国际美术城项目正有序建设中。

  在建设农业和生态小镇示范中心方面:与中国恒天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围绕北部泾河古河道形成的水面和沟壑崖壁景观打造太平湖健康优美小镇。大力发展临空农业,空港浓香园产品再获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

  目前,区内临空经济全产业链初步形成,重点发展航空物流、保税物流、跨境电商、航空维修制造、航材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会展商贸、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等产业。为区域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