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生态立区 发展“绿色生产力”建设大西安东部新中心

浐灞着力打造产业与生态 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新区

——专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 杨六齐

2018-09-27 19:15:06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浐灞着力打造产业与生态 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新区

  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 杨六齐

  走进浐灞,如同走进一个会呼吸的生态大公园。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区”,如今的浐灞水清、景美、鸟语花香,已经成为西安市生态环境最优最美的城市新区。金融商务区、西安领事馆区、西安国际会展中心、腾讯、亚马逊……使大西安东部充满国际气息。

  走进新时代,迈入新征程,浐灞生态区将如何加快区域发展,为助力大西安建设做出哪些贡献?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杨六齐,讲述浐灞生态区构建生态环境优美,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国际生态新区的发展历程。

浐灞着力打造产业与生态 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新区

  浐灞生态区鸟瞰图

  坚持生态化、人文化的发展理念

  浐灞生态区建设先期,确立了“以河流治理带动区域发展,以新区开发支撑生态重建”的区域建设思路,坚持实施“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重大项目带动”的发展策略,遵循生态化、人文化发展理念,提出了“生态化、国际化、产业化、城市化”发展目标。

  杨六齐表示:“浐灞生态区依河而建,作为早期西安市总体规划的一个预留区,承担着填补城市未有功能的重大责任,依据浐河、灞河的自然条件,浐灞生态区从创立之始,我们就树立了‘生态立区’的发展理念。”

  经过14年的建设,西安浐灞生态区河流治理卓有成效,区内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鸟类由63种增至200余种,区域负氧离子含量达到6700个单位,远高于世界卫生组织1000个单位的城市清新空气标准。如今,绿色生态已经成为区内居民和企业最具“温情”的福利。

  “生态建设从本质上来说是非常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按照客观的生态规律、城市发展规律、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统筹协调。”杨六齐表示:“要做好生态建设,首先要有耐心,生态工程是一个系统的工程,必须循序渐进、因地制宜。如果没有这种心态,将可能带来生态灾难。”

  未来,浐灞生态区还将以“水”和“绿”为核心元素,建设浐灞河功能性生态廊道,构建山、水相连的生态骨架。把生态化从植绿、生物多样性向生物群落、水绿生物多样性融合、增加空气负氧离子防污防霾的纵深发展,有效改善区域乃至西安市生态环境质量,发挥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的引领作用,助力美丽陕西发展。

浐灞着力打造产业与生态 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新区

  浐灞生态区规划图

浐灞着力打造产业与生态 融合发展的国际生态新区

  西安丝路国际会展中心效果图

  构建大开大合、大疏大密的城市风貌

  不同于西安市老城区的九宫格局,浐灞生态区的城市是围绕两河延展,结合自然地貌、产业布局形成了“一心三翼”的城市空间构架,构建了“大开大合 大疏大密”的城市风貌。

  “在建区之初,我们邀请了地质学者对整个区域地质调查,地质结构表明浐灞大部分区域都适合做高大型建筑,浐灞有着做密集型城市的先天优势,但是浐灞的定位是要做生态城。因此,我们在地质条件好的地方,大规模大面积建设城市,在原来预留的河滩地和沙坑上面发展生态。同时,通过路网建设、河流治理、景观提升,让路成网、水成系、树成林,以此构建了生态区大开大合、大疏大密城市风貌。”杨六齐说。

  桃花潭、世博园、广运潭、雁鸣湖、湿地公园等五个总面积超过1.6万亩的生态公园,犹如一座房子的支柱, 支撑起了浐灞生态区的核心理念,同时,以河流为“线”,公园为“珠”,将两河四岸打造成为富有生态底蕴,璀璨斑斓的“珍珠项链”。

  翻开浐灞生态区的总体空间规划图,“中部兴业、南北秀美”的区域发展空间布局,让这种“大梳大密”的城市景观格局更加明晰。

  由金融园区、商贸园区、总部园区和世园园区构成中部片区,以产业发展为主要功能,通过加快现代服务业聚集,提高生态区产业发展和城市化水平。

  南北两端的雁鸣湖和湿地园区,以生态保育和涵养为主要功能,依托河流、湿地、绿地、滩涂等生态空间,构建“大水大绿、滋润古城”的城市风貌。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