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社长总编探访西安航空基地 领略“硬科技之都”

2018-09-26 16:56:10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社长总编探访西安航空基地 领略“硬科技之都”

与会嘉宾参观航空科技馆 记者 窦翊明 摄

  西安航空基地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及全国唯一的以航空为特色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载着中国人的“航空梦”。20日下午,参加“一带一路”城市党报联盟成立大会的媒体社长、总编来到航空基地,参观采访区内重点企业,现场感受航空产业发展活力。

  西安航空基地以航空军民深度融合发展为主线,紧扣航空产业“补链、扩链、强链、延链”主题,近年来,基地的经济发展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在新舟系列支线飞机和大型运输机等整机制造项目的带动下,聚集了一批飞机制造、航空专用装备、航空新材料、航空维修、通航运营、航空培训以及航空旅游博览等项目,初步构建了以飞机制造为龙头的航空产业集群。

  社长、总编采风团首先走进区内的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创建于 2002 年,是一家由政府牵头、企业参与共同组建的大型专业化股份制航空锻造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广州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李婉芬走进车间,在了解到该企业的主设备 4 万吨模锻液压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缸精密模锻液压机,能够满足目前在研、在役的先进飞机、航空发动机 90%以上的大型模锻件生产后,连声感叹“十分震撼”。她表示:“虽然专业与此较远,但我们知道中国航空看陕西,陕西航空看西安,今天在西安航空基地看到入区企业凭借核心技术,以航空硬科技为驱动源,为大西安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也是我们民族工业的骄傲。”

  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以下简称“强度所”)是我国唯一的飞机强度研究与验证中心,在这里,当社长、总编参观之后再次通过视频短片了解了强度所作为“飞机的破坏者”,为国内研制、改型和引进的所有军用、民用飞机所做的艰苦细致的强度验证工作之后,现场自发地响起热烈掌声。郑州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兼郑州日报社总编辑张子明告诉记者,虽然多次来过西安,也知道特大型的航空工业企业西飞就在阎良,但是航空基地却是第一次来,他深深感受到了西安航空工业这几年的蓬勃发展,无论是规模、技术都有质的飞跃,通过走军民融合之路,也促使航空产业上下游链条更加完备,作为国家中心城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的核心载体,众多机遇汇聚西安、汇聚航空基地,助力西安未来打造出一条空中“新丝路”。

  航空科技馆位于西安航空基地核心区,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航空科技馆。自2008年9月开馆以来,接待参观人员超过10万人次,已经成为中小学生学习航空知识的重要场所。昨日,随行的连云港日报记者张晨晨参观后说,我感受到辖区企业协作共生所衍生出的特色集群环境、航空高校院所集聚的近万名航空专业人才、较低的综合投资成本,以及深谙航空产业的专业服务团队,是西安航空基地所独具的配套优势、人才优势、投资优势和服务优势。“作为兄弟媒体,我会大力宣传,为航空新城鼓与呼。”

  “中国离开西安,造不出一家完整的飞机。”宁波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金波表示,“来西安航空基地参观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中国航空工业迅速崛起的势头,真是大开眼界,也为国家航空产业快速发展感到骄傲。这里的很多企业掌握着航空高精尖技术,希望这些企业能给中国航空带来更多的惊喜。” 记者 樊华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