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须知盘中餐

2018-09-11 15:29: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治莹
  

  初秋八月,万里骄阳,通明通亮。自从上世纪七十年代走出闽西大山到省城求学,弹指间已过40多个年头。在这潮起潮落的数十年中,对于邻近省城的福清,我不知去过多少回了,总是在变化中的福清大地,时光荏苒,今非昔比,回回都让我心潮逐浪高。特别是1978年始之席卷华夏大地的改革开放浪潮,在玉融大地上澎湃了40个春秋之后的今天,更是颠覆了岁月,更换了人间。面对“融”“龙”同在,音音相谐;山海相携,景景叠加的广袤福清大地,只要手中有一张白纸,总能写出最新最美的文字,画出最新最美的图画。在福清各行各业都出彩的叠加景致中,抽出一页看千万亩海滩上的现代水产业,别样的壮美风景,不是诗人亦想作诗,不是歌者也欲昂扬放歌。

  撑起福清农业半壁江山的水产业,是由一批批不屈不挠的水产创业者撑起来的,他们在百万亩浅海和滩涂上搭建起一方方无形的舞台,在那不是舞台的大舞台上,鱼腾虾跃,蚌笑蛤歌。在鼓角争鸣和飞扬的欢歌乐曲中,倾听一首花蛤之歌。

  福清地处北回归线,夏长暖湿,冬短湿凉,其水流、水温、水质,正是花蛤家族繁衍的天堂。自古,但凡福清产的花蛤,不仅体大且饱满。清代《海错百一录》谈及福清产的花蛤,欣然而曰:“福清产者略大而壳厚……”宋代《三山志》、清乾隆《福清县志》均记载:“唐时常充岁贡。”当今,贝类美食之一的花蛤,或许在福清数十万家庭的餐桌中,年年有天天有。放眼遥望大江南北,花蛤更是鲜美了千家万户,这个有着“贵族基因”的“平民海鲜”,从这边那边的浅海和滩涂上,“飞”入寻常百姓家,鲜美了男女老少的口福。

  小花蛤、大产业,事事敢为人先的福清水产人,创大业、闯海滩,就在小小花蛤上,一笔一划地撰写着一篇篇大文章。在这篇大文章上着墨最多的林光忠,30多年如一日,无论云卷云舒、花开花落,任凭花蛤市场的高潮低浪,都坚守在花蛤产业战场上跋涉向前不退却。赢了,就赢个山花浪漫;输了,也要输个雄心不泯,常常在乌云压海面前,把酒高歌以壮行色。那些锥心刺骨的日夜,焚膏继晷、兀兀穷年的艰难岁月,总也难以从记忆中抹去。曾经有一度,处处花蛤围垦,连年亏损,投入1元钱,收回6角5分,逼得人仰天长叹叹催愁,心头茫然海茫然,泪飞顿作倾盆雨。海区的过度开发,水域环境的污染,加上台风、潮水、病害,花蛤要么大面积死亡,要么成吨成吨的花蛤有如远去的海浪,滚滚而去无影无踪。虽然“此情无景哀叹怜”,但林光忠等志存高远的养蛤人,总是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无论前头是怎样的一条路,都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不屈意志。有如清代画家诗人郑板桥在《竹石》一画中题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年复一年、岁又一岁与花蛤为伍的林光忠,常常把大小均匀、壳表光洁、色泽透明、花纹清晰、贝体肥满的花蛤捧在手上,犹似把玩一粒粒珍珠。家里餐桌上,炒出一盘花蛤,香味四溢中,拿起一粒,剥进嘴中,鲜美的肉味、脆嫩的肉质,在难以一言道尽的美好口感中十分惬意。一时间,志从心头起,觉得福清如此名产,理应传播于大江南北。于是,林光忠潜心于花蛤苗的培殖,率先飘扬出育苗的旗帜,让自已精心培育的花蛤苗,走向天涯海角。有林光忠的领军,又有福清花蛤的“王者地位”,培育花蛤苗之业在福清花蛤行业队伍中异军突起。

  上乘的福清花蛤苗,成了不愁嫁的“皇帝女儿。每到蛤苗洗苗季节,四面八方的花蛤从业者,从空中、从海上、从铁路公路云集福清,抢购的是蛤苗,期盼的是收获。“一苗难求”之下,先来后到的排队守侯,预付定金的胜券在握,南来北往的求苗人心里口中,朝斯夕斯、念兹在兹的都是“福清”。声名赫赫的福清,又在花蛤苗上名声鼎沸。由于福清花蛤苗的有福之相,让南苗北养、南北联通已蔚成一种风气;福清养殖,远销世界,也已形成气侯。福清垦区培育的小苗,已占据全国花蛤苗培育的90%,福清花蛤育苗已经直接影响全国花蛤养殖产量,以至产业链。全国花哈小苗的价格标准权,更是早早地、牢牢地掌握在福清育苗人手中。从花蛤苗繁育到成品花蛤养殖,及科研、深加工和营销的庞大、完整的产业链,自然而然地让福清的花蛤成为“蛤老大”,天下花蛤业者无不顶礼膜拜。

  已被推举为贝类养殖协会会长的林光忠,正踌躇满志地引领福清花蛤养殖大军,以大智慧拼织出新时代福清花蛤新版图。

  今朝福清,打造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的“世界级人工花蛤育苗基地”和世界级人工花蛤产学研基地,已是呼之欲出,筹建敞开式世界贝壳博物馆,也已在福清图景初现。已形成一方风景的福清湾和海坛海峡、东壁岛、青屿门、柯屿、过桥山等花蛤养殖围垦垦区,一幅幅宽宽广广的花蛤养殖图,虽然铺展在海上,总觉得是高挂在天上。随势应变的东龙湾花蛤小镇,更把花蛤产业图描绘得那么精致精美。大片大片的育苗基地和垦区的崛起,把无数的优质种苗,播撒在华夏神州。各个养殖区和花蛤小镇,又把数以亿万计的成品花蛤,浩浩荡荡、排山倒海,从这里走向神州大地,走向异国他乡。

  花蛤产业旗帜高高飘扬的同时,立体养殖也已歌声嘹亮。九节虾、对虾、螃蟹、海蜇和石斑鱼等多种海产品,欢歌劲曲,将在福清911平方公里海域面积上,组合成一台海产品大发展的交响乐。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