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座村庄和它的“三字经”

2018-09-10 15:12:5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雯震
  

  一

  去首溪村之前,朋友告诉我,首溪是座有故事的村庄。

  首溪,顾名思义,村里有一条小溪流淌而过。溪水从四面的青山汇聚而来,流到村庄的上游忽然纵身一跃,形成一挂飞瀑,秀美壮观,这条溪也因此成为福清东门外的第一溪。瀑布在蓝天白云映照下,犹如白龙入水,村民们称之为“飞龙瀑布”,瀑布之下便是龙潭。据说龙潭深不可测,能与大海相通,曾经有人不慎将扁担掉到潭里,被人在平潭的海面捡到……这样传奇的故事在首溪还有不少,其中村里人最为津津乐道的,是举人公的故事:

  首溪陈氏家族第十五代出了一名进士,名叫陈家攀,乾隆年间中了武举,及进士第,在泉州府任要职,村民尊称其为“举人公”。他为人谦和,为官清廉,深受百姓爱戴。一次还乡祭祖,举人公听见外头有人争吵,便出去问个究竟。原来是一个族人放牛,将一坨牛粪拉在了别人家门口,那人非要族人将牛粪捡起来,双方争执不下,眼看就要发展成两个家族间的械斗。为化解邻里纠纷,举人公竟然蹲下身来,撩起长袍,双手捧起牛粪装进怀里。在场的人见了,无不目瞪口呆。举人公起身劝道:“乡里乡亲的,怎能为一坨牛粪大动干戈,伤了和气呢?”大家都觉得十分惭愧,纷纷散去。

  据说过去村里新人结婚,都要跪拜举人公的画像,以期新人们学习他相互谦让、和睦相处的精神。现在跪拜的习俗已不复存在,但举人公的事迹依旧代代相传,而且还被首溪人画到了墙上,编进了《村规民约三字经》里——“举人公,功德高。效先贤,不落后。”

  首溪村里有8个姓氏,以陈姓为第一大姓。村民们都以举人公为榜样,各个姓氏之间团结友爱,世世代代保持着良好的乡风。

  二

  “望石桥,思亲恩。老虎墓,孝女出。”

  一起被写进“三字经”的,还有“父母造桥”和“老虎墓”的故事。“父母造桥”说的是一个父亲想念出嫁的女儿,女儿好不容易回趟娘家,却被春天上涨的溪水拦住了去路,父亲于是决定出资修桥,方便女儿常回家看看。“老虎墓”讲述的是一个叫“溪妹子”的少女临危不惧,智诱猛虎、勇救慈母的故事。父母对子女的牵挂,女儿舍身救母的孝心,时至今日依然感动人心。

  而今古桥历经沧桑,依然横跨于首溪之上,桥有三孔,舟形桥墩,长13.2米,宽1.8米。上世纪60年代为了引东张水库的水过桥灌溉,桥上又凌空架起了一座渡槽,远远望去仿佛桥上有桥。古桥建于何时已无从考证,但从桥下挖出的刻有“父母造桥”的断碑,却让人笃信父母的爱可以穿越时空。

  据村干部介绍,这些故事并没有文献记载,都是从村里老一辈人的口中打听、收集来的,不仅保护了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符合现在倡导的核心价值观。首溪村还在古桥畔新建了一座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使美景、美德相得益彰。

  2016年8月,首溪村开启了新农村建设的新征程,积极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农村社区建设省级示范村”“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福清市文明村”。人们说起首溪,都会提到那部独具特色的“村规民约三字经”。

  三

  “首溪人,一家亲。订公约,共执行。”

  村规民约由来已久。作为群众自发形成、具有约束力的行为规范,村规民约在弘扬社会道德、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作用。为了让村规民约走进心里、落到实处,首溪村的包村干部周晓飞别出心裁,以“三字经”的形式,将村规民约浓缩成264个字,对传统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其中,形式新颖,简明易懂,朗朗上口,已成为首溪村一张重要的名片。

  村干部说,这本“三字经”倡导科学文明、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无论老人孩子都很喜欢。“三字经”推出后,村干部经常组织村民一起诵读,开展“三字经”书写比赛,使村规民约迅速传播开来,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的行为习惯。

  细读首溪版“三字经”,里面既有孝老爱亲、邻里和睦、读书修身、勤俭节约这些值得继承的好传统,也有反腐守纪、移风易俗、禁赌禁毒、杜绝违建等与时俱进的新内容。其中,“红白事,不排场”一句尤为醒目。

  据村干部介绍,以前在福清农村,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非常普遍,谁家里有个红白事,整个家族的人都得跟着忙活,花费大量金钱不说,还造成了严重的浪费,成了群众的负担。现在好了,有了村规民约,村民转变了观念,放下了面子。村里成立移风易俗领导小组和红白理事会,对红白喜事做出了详细的规定:要求“婚事新办、喜事省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办喜酒时,酒席必须控制在30桌内,不准发香烟和喜糖;办丧事时,花圈必须限制10面以内,军乐队不超过3班,严禁发放毛巾和毛毯。首溪村还组建了移风易俗劝导队,如果谁想违规大摆宴席,劝导队就会上门做工作。村里还将村部的二楼免费提供给村民办喜事,一楼用来办丧事,给村民提供了方便,节省了大量费用。

  现在在首溪村,移风易俗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村民们积极参与宣传,相互监督,将婚丧嫁娶省下来的钱用来捐助公益,支持家乡建设。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