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倪伟峰用“五心”感化戒毒学员

学员亲切称他“倪妈妈”

2018-03-16 11:33: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胡一晟
  

倪伟峰用“五心”感化戒毒学员

倪伟峰纠正学员出操动作。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胡一晟

  人物名片

  倪伟峰,中共党员,1978年4月出生,1998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福建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大队长。他先后荣获“福建省第二届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工作先进个人”“第二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工作者”“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等荣誉。

  “妈妈”是人世间最温暖的称呼,而在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的不少学员口中,这个称呼所指的对象却是该所的一大队大队长倪伟峰。在工作中,面对孩子们被毒品侵害的心灵,倪伟峰用“五心工作法”感化和温暖他们,换来学员们“倪妈妈”的亲切称呼,诠释了人民警察尽心尽责的初心。

  “五心工作法”温暖戒毒学员

  前日,当记者在省未成年人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见到倪伟峰时,他正在带领一大队的学员们进行体能康复训练。随着一声声令下,30多名孩子动作整齐划一。“今天正好是我当班,我们就按照计划表带领学员出操训练,用体能康复的方式培养他们的意志,端正行为规范,养成令行禁止的好习惯,有助于戒毒。”10时,体能康复训练结束,倪伟峰带领学员回到寝室,进行法律常识教育。

  倪伟峰告诉记者:“用爱心、耐心、诚心、细心和责任心去感化,没有挽救不了的孩子。”

  学员小王是福清人。2014年,才上初二的他因为好奇吸食了冰毒,去年3月被送进该所强制戒毒。按照所里规定,戒毒学员每周都有一次打电话给直系亲属的机会,但小王入所后几个星期都没有打电话给家人,这一细节被倪伟峰发现。一过问,原来小王因为各种原因,家里人电话一个也记不得。

  “当时我父亲在国外,母亲不识字,很难联系,倪队长前后多方联系了十几天,最终找到了我家人的联系方式,还特地写在纸条上塞给我。”小王说,这张纸条他一直保存着,每次拿起它就感受到“倪妈妈”的细心和耐心。

  此后的另一件事也让小王真切实受到“倪妈妈”的关爱。去年年底,小王的大腿和背部突然起了大片的红疹子,奇痒难忍。“当时我一报告倪队长,他就马上陪我去了医务站治疗,还细心记下了医生开的药方和叮嘱事项。”小王说。

  此后几周,小王的饮食成了倪伟峰关注的重点。“倪队长不但餐后都提醒我按时吃药涂药,看到我的伙食里有高热量的食物,也提醒我要少吃。”小王说,“我买一些油炸食品,倪队长就马上阻止,说这对我康复不利。”

  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生活中贴心负责

  2010年1月,倪伟峰被任命为一大队党支部书记,主持一大队全面工作。“面对组织的重托,我觉得首要应提升大队民警队伍的整体素质。”倪伟峰说。为此,他定期组织民警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学管理手段、学教育艺术,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思考。

  “在岗一分钟、尽职60秒”是倪伟峰的座右铭,对涉及管理教育、执法等工作环节,他亲力亲为、带头示范。民警家中有了困难,他以“兄弟情、同志爱”进行力所能及的关爱和帮助。为此,他多次替一线民警值班顶岗,牺牲了大部分休息时间。从2016年到今年,连续三年的除夕,倪伟峰都勇挑重担,一个人在所里度过。有时为了帮助学员修补缺失的亲情,倪伟峰不顾休息时间,一谈就是两三个小时。同事们看到“倪大”的韧劲,一个个竖起了大拇指。

  倪伟峰的妻子是女子监狱的医务骨干。在妻子眼中,丈夫在工作上是一把好手,生活上同样是个贴心负责的好男人。倪伟峰的岳母几年前做了肺部手术,为了方便照顾,倪伟峰就把岳母接到福州,悉心照顾老人家的晚年生活,使老人很是欣慰。在教育子女上,倪伟峰注重言传身教,使女儿在良好的家庭氛围中快乐成长。

  2016年12月,倪伟峰家庭被福建省委政法委评为福建省政法系统“百优最美家庭”。

【责任编辑:赖锋】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