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宋荔竟有如此传奇故事

2018-07-26 16:32:02  来源:林则徐纪念馆微信
  

视频拍摄:福州新闻网记者 廖云岚

  千年的荔枝,你吃过吗?

  是福州人都知道,在西禅寺有一株千年荔枝树——“宋荔”,是从宋代遗留下来的,可算镇寺之宝呀。不可思议的是,只剩一层树皮的宋荔,竟然依旧年年开花结果……

  去过西禅寺的人,想必都会特地跑去瞻望一下这棵古树!历经千年,先后经历过四次枯荣,主干中心已经枯朽,仅靠外侧剩余不到10厘米厚的残余皮层支撑而顽强地生存着,大多数人无不为这株宋荔所创造的生命奇迹所震撼。

宋荔竟有如此传奇故事

  西禅寺报恩塔前的宋荔

  曾有一段时间,由于主干受损严重,宋荔的生命岌岌可危。几十年前,为了保证这株宋荔的正常生命代谢,一位名叫品性的法师为它牵引水管,确保其从树根到树端都有充足的供水。在寺内僧人精心照料下,宋荔枯木逢春,终于在1997年,香港回归时,开花结果。

  一想到是有着千年历史的躯干孕育而出的,品荔者心头就别有一番感受。想尝尝?这个夏天,荔枝成熟之时,西禅寺果断走一遭!

  如今寺内数百棵荔枝树有一半以上是以宋荔为母体嫁接繁殖的,它们的果实肉厚、核小、甜酸适口。每当荔枝采摘时节,都会吸引大批善男信女前来品尝。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