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大暑吃荔枝 小暑荔枝送丈人

——福州这些习俗你知道几个

2018-07-26 21:38:44  来源:综合福州民俗等
  

大暑吃荔枝 小暑荔枝送丈人

  荔枝向来受福州人的喜爱。关于荔枝,在福州也有许多特殊的民俗。下面这些和荔枝有关的事,你都知道吗?

  荔枝白粥与酱油

  福州盛产荔枝,每逢夏季是荔枝大量上市的好时节,福州人在夏天,食用荔枝,也发明了许多独特的吃法,奇其中有一种就是“荔枝蘸酱油”。

  将荔枝剥开轻微蘸酱油后食用,吃过的人都说荔枝的清甜加上酱油的咸香,颇有一番味道。还有的将荔枝剥壳和白糖一起直接加入白粥,荔枝特有的清新的味道综合了白粥的浓稠,感觉也是别有一番风味。

  荔枝红,送丈人

  在福州,过小暑有许多特别的风俗。其中有一个就是和荔枝有关。福州有句古话叫“荔枝红,送丈人”。

  你知道几个?

  小暑时节,因地域划分各有区别,尤其在福建有个特别的习俗,相传在古代的福建,每到小暑而至之时,家门口的荔枝树挂满了荔枝,这时女婿们就会摘下红彤彤的荔枝给岳父大人送去,于是留下了古谚语:“荔枝红,送丈人”。

  大暑荔枝小暑鲎

  旧时福州有“大暑荔枝小暑鲎(hòu)”的说法。从前每到小暑节气,中华鲎会大量上市,它是福州人夏季餐桌上的美食。而到了大暑节气,荔枝又会大量上市。于是人们就形成了大暑吃荔枝小暑吃鲎的习惯。不过,如今中华鲎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早已退出餐桌。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