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 >> 评论声音

“科技报国”必须拿实力说话

2018-05-31 15:43:46来源:人民网  作者:张娇

  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主持召开新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研修班座谈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断书写科技报国新篇章,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4月20日人民网—《人民日报》)

  纵观中华民族绵延数千年的历史,我们都是一个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国家。审视中国近两百年的历史,从鸦片战争到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再到推翻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进而到近四十年改革开放,到如今的全面深化改革,我们也正从历史的泥潭里,渐渐地爬出来、站起来,强壮起来。在这样的过程中,人才的力量不可或缺,科技自主的力量不可或缺。

  当然,一个不容回避的现实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成长,都会引来其他国家的猜忌,甚至是有些国家的抵触。拿二战之后的国际发展局势而言,德国、日本等国家战后经济的崛起都伴随着众多的“磕磕绊绊”——贸易障碍、技术壁垒等等。中国近四十年的发展之路,何尝不是伴随着“中国威胁论”背后的等一系列阻碍呢!不怕,优秀的民族、奋发有为的国家,绝对能够冲破阻碍,实现国家的富强。

  当下,国人需要审视的一个现实是,依靠“复制”而来的发展将受到越来越多的限制和阻碍。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宣布重启对中兴通讯的制裁禁令,美国企业将被禁止在未来7年内向中兴通讯销售元器件,其中核心的部件就是集成电路芯片。当然,对于中兴之类的中国企业而言,他们可能要进入一个“断奶期”,但何尝不是一件好事——这迫使他们开展自主研发、尽快向最核心的技术领域进军。

  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我们很容易明白“科技自强”的重要意义。是啊,对于一个企业如此,放大到一个国家更是如此。所谓,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科技兴,科技兴则国家兴。今时今日之中国,迫切需要我们的科技工作者们以科技创新来报国,以科研成果来报国,以科研实力来报国。如何做呢?陈希同志号召院士们要“做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模范引领者,做科技创新的奋力开拓者,做高尚学术道德的坚定守护者,做致力提携后学的身体力行者”。

  细细品味,其内涵就是呼吁科研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热爱我们的国家,热爱自身的科技事业,以爱国的情怀、高尚的道德素养,搞科研、带队伍、出成绩—— “做中国好科研”,敢于在世界科技领域敢为天下先,做领军人,做“第一梯队”。

  还是那句最实在、最根本的话:“科技报国”必须拿实力说话!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