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韦拔群:不怕难,不怕死,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

2018-08-20 17:49:04  来源:新华网
  

韦拔群:不怕难,不怕死,为人民利益牺牲一切

这是韦拔群像(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新华社南宁8月19日电(记者曹祎铭、吴小康)8月的广西骄阳似火,坐落于广西东兰县主城区烈士陵园内的韦拔群纪念馆每天仍会迎来不少前来瞻仰、参观的群众。“韦拔群烈士是我们永远的骄傲,他的英雄事迹永远激励着我们。”东兰县壮乡英雄文化园管理处主任黄高线说。

  韦拔群,1894年生,广西东兰人。早年就读于广西法政学堂。1916年初在贵州加入讨伐袁世凯的护国军,参加了护国战争。后进入贵州讲武堂学习,毕业后在黔军张毅部任参谋。

  在五四运动的影响下,1920年,韦拔群离开黔军,在广州参加“改造广西同志会”,并担任该会政治组副组长,积极投入讨伐旧桂系军阀陆荣廷的革命活动。

  1921年9月,韦拔群返回家乡东兰县,从事农民革命运动。先后组织“改造东兰同志会”(后称农民自治会)和“国民自卫军”(后称农民自卫军),把农民运动和武装斗争逐渐结合起来。1923年夏指挥农民军三打东兰县城,揭开了右江农民武装斗争的序幕。1925年初入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学习。结业后回东兰继续从事农民运动,主办农讲所,培养骨干,发展农会和农民武装,把农运推向右江地区。1926年领导成立东兰县革命委员会,任主任,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仍在当地坚持武装斗争。

  1929年12月,韦拔群参与领导百色起义,建立右江苏区,任右江苏维埃政府委员、中国工农红军第7军第3纵队司令员。1930年10月,红7军集中在广西河池整编,把原来的3个纵队改编为3个师,韦拔群任第21师师长,率部留守右江苏区。他坚决服从党的决定,并把第21师1000多名精壮官兵补充到即将远征的两个主力师,表现出以全局利益为重的崇高品质。

  红7军主力离开右江苏区后,韦拔群带领百余人留在右江地区。他发动群众,组织扩建部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游击斗争。他一家20人,有10多人包括他的儿子韦述宗惨遭敌人杀害。但这些都没有动摇他的革命意志,他坚定地说:“革命者要不怕难,不怕死,坚决为人民的利益牺牲自己的一切。”1932年10月19日凌晨,韦拔群被叛徒杀害于广西东兰赏茶洞,时年38岁。

  “韦拔群身上始终具有一种坚定的救亡图存的历史自觉。”东兰县党史办主任韦忠朝说,“韦拔群的事迹更是激励着我们共产党人为了人民利益而奋斗不止。”

  自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东兰县贫困地区面貌有了明显改善,2017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约为6590元,比2016年增长8.5%。面对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韦拔群家族的后人韦述斌说:“尽管生活越来越好,但革命意志不能丢,我们还要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