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归来

2018-07-18 17:20: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小天
  

  老刘看着窗外的细细春雨,很是懊恼,本来想去刚建的滨海公园走走的,身边的人去了都赞不绝口,老刘还没有去成。因为这几天一直和孙子小刘闹矛盾,气得老刘茶饭不香。按说生活水平比以前是好太多了,儿子儿媳都在外地开公司,每个月钱打过来都数不清。就是这唯一的孙子小刘,刚上高二,就不怎么爱念书了,空了抱着吉他就弹,曲子一首老刘都没听懂,还满嘴的“云计算”、“大数据”的新词。关键是学习成绩一直上不去,如果上不了重点大学,老刘怕是和儿子儿媳交不了差了。想到这,他就郁闷得不行。昨天,才教训他要好好念书,结果小刘居然躲到学校宿舍不回家了,弄得老刘只能在家眼巴巴盼着。

  烦心事,还有一件。前个月,停在自家门口的两辆电动车被偷了。案子三天就破了,居然是隔壁村老王的孙子干的。看那小子,父母离婚了,初三就不念了,能学好?是要关起来好好教训下。电动车被盗倒是没什么关系,老刘不差这点钱,就是警察来了两次,录笔录、听意见,还做什么现场勘查,烦的很。这不,前几天,又来了两个检察官,专门和老刘说小王的情况,其实,都是隔壁村的,老刘是了解的。孩子是很可怜,但是做了错事就要承担,还一偷就是两辆呢。说到最后,检察官说可能会把小王放出来,再考察一段时间。老刘也听不懂,他之所以勉强表示同意,就是觉得这些办案人也不容易,这种没啥背景的孩子都在帮助,说什么未成年人犯罪要教育、感化、挽救。哎,他当初偷西瓜的时候,可是被公社干部关了好几天呢。时代早不一样了吧,老刘只能这样解释。

  突然,对面驶来一辆警车,还喷着“检察”字样,溅起一地的水花,向着老王家的方向驶去。隐约中,老刘看到前几天的检察官冒雨下了车,搭着小王的肩膀,把他送回家了。好像还一直在叮嘱什么,而一旁的老王则忙不迭地感谢作揖。

  放出来了,还给送回家?这让老刘很有些不解,想起自己小时候顽劣的代价,他不由摇了摇头。

  “爷爷,这是给你的播放器,你按这个,就都是你爱听的邓丽君的歌。”宝贝孙子不知道何时溜回来了,估计那会老刘的注意力都在小王那边了。哎,只要孙子回来了,老刘高兴劲就甭提了。 “你回来啦,还没有吃饭吧?爷爷做去。”

  “吃了,晚上几个同学一起去练吉他呢。对了,好像我看到小王被警车送回来了,他怎么了?”

  “还怎么,我们家的车就是他偷的,这什么坏孩子啊,我都不想他这么快-------”

  “他肯定有什么难处,还好出来了。以前我被人欺负的时候,都是他出来打抱不平。好久没见了,正好我去看看他。”

  本来是想借机会教育下孙子,结果反被将了一军。“是啊,是啊,好像你们以前还挺好的,爷爷想起来了”,老刘就担心小刘和他怄气,立马话锋转了。

  “他肯定有什么难处”,孙子的这份善良,却触动了老刘。“这个孩子本性不坏,再给他个机会”,几天前检察官一直和他说的话,老刘这会才深有感受。

  “你把家里的进口零食拿过去些吧,反正你都吃不完”。老刘赶忙邀功似的,塞给小刘一个大袋子和一把伞。 只要自己的孙子能顺利回家,其他都不打紧的。更何况他是孙子的同龄人呢。 老刘望着窗外春雨中快步行走的小刘,满心欢喜,若有所思。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