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老家的犟牛

2018-07-18 17:18: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延珍
  

  望着连绵起伏青山、郁郁葱葱的树木,卿杰离开家乡第一次踏上归途心潮澎湃,这条路却隔断了他与父亲多年的亲情。

  卿杰跟父亲商量修路,父亲强烈反对。父亲说:“我知道你在为村里做实事,可你不了解有些事非常复杂,反而好心办坏事。”

  卿杰是属牛的,犟起来十头牛都拉不回来。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卿杰没能考上大学,跟着父亲面朝黄土背朝天地干活,成天琢磨着发财梦。 五年过去了,当卿杰扶着牛犁地时,再次给父亲说几个同学都喊他一起到大城市去。父亲气得抓过牛鞭子,就给他几下,背上立现几条血印子。他不躲闪任凭父亲抽打,父亲打着打着就蹲地上哭了:“你为啥这么犟,你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爹了啊,还出去瞎蹦跶啥?”“我就不想几十年困在深山坛子里似的。”卿杰给父亲磕了三个响头,一步一回头出了小山村。

  后来在父亲的嘴里不再提他,家里人邻里村民也怕伤老爹的心。卿杰的大哥病逝了,白发人送黑发人,让卿老爹一下憔悴了,每天忙完活就一直坚持着村口守望,希望他回来看生病的娘。

  当卿杰得知消息后,立刻回来,可就在最后几公里的路程,让他留下终生遗憾。那天暴雨滂沱,小车开到家乡这条机耕道,车子被陷,当他弃车高一脚挨一脚的跌跌撞撞奔回家时,望眼欲穿的娘永远闭上了眼睛,这成了他抹不去的痛。

  于是他花钱帮村里修好了一条连接外面公路得水泥路,把老家的旧房子翻修了,在屋前栽花草植果树,挖了大大鱼塘。又请果技员帮村民种上大批优质枇杷猕猴桃蟠桃,种大草莓,把有限的土地发挥更大的经济效益。在村里安了太阳能灯,办了个村委活动中心,闲暇时村里大妈跳坝坝舞、大爷喝喝茶、钓鱼下棋、唱歌玩牌,村民们过上了城里人生活,小村庄舞出了新模样。

  没隔多久,一个叫二莽子的人在村里咋咋呼呼嚷开了,说卿杰在老家冒充能人修路,实际偷税漏税上百万,税务局正在调查他,大伙等着瞧好了。

  原来卿杰出差了回去看到落家里的手机,老父亲连打了十几个电话,回到家却是二莽子在老家散播谣言,他很寒心,不过他觉得有必要向大家说明一些事情。于是他请村长通过广播召集大家到大院子来开会,于是卿杰向大家介绍了他艰难的创业经历。 他铆足干劲干,就是想混出模样才回家乡见老爹,就为当初赌气离家兑现诺言,像温州商人一样走到哪里都拼搏上进。

  正是基于这些想法,跟着他出去的年轻人和自己去找卿杰的人他都妥善安排了工作。当二莽子来找他时,他犹豫过,家乡的后生说别用他,但他觉得毕竟是喝着一沟水长大的人,况且一笔难写一个卿,还是给他安排了一个守厂门的工作。可二莽子爱喝酒说醉话,工作轻松工资自然不太高,喝醉了就在厂门口大发酒疯,影响厂子形象,被罚两次款,就把他调到厂后面守仓库。这样一来,他更是认为卿杰在整他,时不时偷点家什去卖换酒钱,被卿杰逮了个正着,就把他点名批评开除了。

  卿杰看着人群中低下头的二莽子,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祖先湖广填四川,走到这里把身上仅有的值钱东西都拿出来才换了这条沟让我们安顿下来,而今外面的世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变化,如果我们还窝里斗,不抱团发展,将来困住我们的不是这里的大山而是人心!”

  “杰哥说得对,我们推举你为家族理事。如果二莽子还敢干傻事,这些录音完全可以告他污蔑罪,让他去吃点牢狱饭。”有个年轻后生扬了扬手机,把录音一播,二莽子吓得直说:“我不敢了,今后再也不做莽事,求你们饶过我,我老老实实跟着杰哥干,不给咱村抹黑。”

  “我自认为是一头犟牛,四十年来犁出了一小块天地。引领大伙走四方再干十年,开拓更广阔的天地。”

  这时鱼塘上飘来嘹亮的歌声: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勤劳勇敢的引路人带领我们走进那新时代,高举旗帜开创未来……远处传来蛙声一片。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