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纷繁社会话诚信

2018-08-30 16:50: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奕
  

  东汉时期的经学家、文字学家许慎所著的《说文解字》对“诚信”二字是这么解释的:“诚,信也。”“信,诚也。”此两者基本涵义都是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凡此种种都是做人的基本要求。在一般意义上,“诚”即诚实诚恳,主要指主体真诚的内在道德品质;“信”即信用信任,主要指主体内诚的外化。“诚”更多地指“内诚于心”,“信”则侧重于“外信于人”。“诚”与“信”一组合,就形成了一个内外兼备,具有丰富内涵的词汇,其基本含义是指诚实无欺,讲求信用,强调人与人之间应该真诚相待。千百年来,诚信被中华民族视为自身的行为规范和道德修养,在基本字义的基础上形成了其独具特色并具有丰富内涵的诚信观。

  当今社会,时代在变,环境在变,就连人心也变得“深不可测”,甚至连最起码的“诚信”二字也变得荡然无存。是什么让我们变得不再单纯?是什么让我们变得不再诚信?是什么让我们迷失了最初的自己?是金钱?名利?抑或是生活?地位?有人说,社会就像一个“大染缸”,把曾经单纯如白纸的我们变得不再单纯。其实,我觉得社会更像是一个“江湖”,而我们就是所谓的“江湖中人”。在这个“江湖”里,有各种各样的人,里面充满了“勾心斗角”,“尔虞我诈”,缺乏诚信,让我们迷失了单纯的自己。

  以前,我总不明白,为什么小孩子的眼睛会那么的黑,那么的干净,那么的清澈?我想,这或许是因为他们还小,并没有看到这个世界丑陋的一面和复杂的人心。就像一个从不被世人所发现的湖泊,在不被任何污染的环境下,湖水才会清澈见底。由此,我深切地感受到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有自己的做人原则,都要有自己的底线;一定要讲诚信,守规矩。

  记得西汉时,汉高祖刘邦手下有位名叫季布的大将,素以真诚守信著称于世。时人谚云:“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意思是说,季布的一句话,比金子还要贵重。原先,季布跟随项羽战败,被刘邦通缉,不少人都出来保护他,使他安全渡过了难关。最后,季布凭着诚信和卓著的战功,还受到汉高祖刘邦的提拔重用,成为一位手握重兵的大将而名垂青史。可见,诚信是何其可贵、何其重要。此时,你若问我世上哪一缕阳光最耀眼?我的回答是诚信。如今,诚信之风正在我们四周悄悄蔓延,开花结果,香飘四方。

  这还得从一件小事说起……它就发生在我家周边的一个绿色方形的报刊亭里。三年前仲夏的一个晌午时分,火辣辣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当我来到老奶奶的报刊亭前时,一阵凉风徐徐吹来,这一丝凉爽,是风儿穿过阳光带来的,似乎和总给人如沐春风感觉的老奶奶相映衬。我开口向老奶奶购买新一期的《青年文摘》,她一如既往地微笑着把书递给了我。我把手伸进口袋……“糟糕,空的”!于是我又掏了掏另一边……也是空的!情急之下,我恍然记起,今天下午上班走得急,竟然把钱包落在起居室里了。此时的我才真切感受到了“口袋比脸还干净”的滋味是咋样的。万般无奈之下,我只好硬着头皮恳请老奶奶给我留一本,明天再来买。一向和蔼的老奶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第二天黄昏,夕阳仍苦苦支撑着斜挂在半边天上,像是在急切地等待着什么。下班的钟声打响了,可我们却不曾离开,局长还在主席台上涛涛不绝地讲着什么,我们在下面快速做着笔记,发出“刷刷”的声响。冗长的会议总算结束了,我拖着疲惫的身躯迈出单位大门的时辰之晚也就可想而知了……

  天渐渐黑了,我骑着自行车,掠过一路凉风,风尘仆仆地赶向报刊亭。看到了那熟悉的身影沐浴在柔和的灯光中…… 还未等我开口,老奶奶就已俯下身子拿出了那本《青年文摘》,对着我说话时,脸上一如既往地露出了慈祥的笑容:“今天很晚啊!刚才有人来买《青年文摘》,但这儿只剩最后一本了,我没有卖给他,想着要等你……”此时,诚信就好似一阵飘香的清风从老奶奶身边轻轻拂过……

  回家路上,天空点缀着颗颗繁星,望着《青年文摘》,闻着书香,回想着那个诚信的面容,我不由得感慨万千。

  人生最大的财富是什么?是诚信。我们的人生路上不可能总是阳光明媚,晴空万里,总会遇到一些沟沟坎坎,曲曲折折,需要别人施以援手。此时,一个讲诚信的人,往往会得到别人的同情与帮助。反之,则相反。我觉得,老奶奶为我保留的不只是一本杂志那么简单。更多的是诚信,是那浓浓诚信,在蔓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