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梦,圆了我的安居梦

2018-08-20 16:33: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汪志
  

  40年前,十来岁的我生活在乡村,全家三代十多口人挤在一间破茅草屋里,平时最害怕的就是刮风下雨,刮大风不仅土房子的墙缝“嗖嗖”地漏风,动不动还将屋顶上的茅草全部掀翻刮跑,而下雨就是茅草屋漏雨,家里全摆满了接雨水的盆盆罐罐,有时雨水大,连阴雨时间长,土墙壁淋雨后倒塌了,这日子啥时候是个头。

  长大后我到了城里工作,原指望可以住楼房了,却是单位临时借给的一间十几平米的小平房,做饭的炉灶摆在门外,房子中间拉块布帘,里面摆张床,外面摆张桌,吃、喝、睡以及招待客人,全在这间小房子里,由于房子太小,不仅没有任何家具,就连亲戚朋友来了站的地方都没有,这一住就是近十年。

  1992年,我所在的这家企业要搬迁,单位给所有成了家的员工每户修了一套25平方米的四合院平房,告别了那十几平方米的房子,一下子多了10个平方宽敞多了,同时有了一个院落,我们找来板材在院子里搭了一个小厨房,这样,那两间平房的面积就大了,除了客厅吃饭招呼来的客人外,还搭了一个小床,以防远方的亲戚来。那年春节,我们到一朋友家去做客,他们家住的是楼房,那年头,我们这个小县城楼房极少,只是有钱的单位才给职工修住宅楼,还通有暖气。这是我们第一次到有楼房的人家里,非常羡慕对方,回家后,女儿问我:“爸爸,今天我们去的那家楼房里,不仅有暖气和阳台,还有上厕所的小房子,不用去外面,哪像我们家,冬天取暖生炉子,上厕所要去外面,我们啥时候才住上那漂亮的新楼房呀!”我将女儿抱在怀里说:“很快会有的,等着吧。”

  1995年,单位集资修楼房,每家要出2万块钱,那时候的2万块钱可是个大数字,家里满打满算只有3000来块钱,而且那个年代也没有房贷,只有靠亲戚朋友借,为了实现女儿的心愿,尽管妻子有些犹豫,我还是从东家借到西家,终于凑够了2万块钱。这是我们平生第一次住楼房,尽管只有40来个平方,但一厅一室一厕一厨,我们很满意了。一次,我去学校接女儿回家,听见她正对同学说:“我们家住新楼房了,太好了,你们家住了吗?”见对方摇摇头,女儿脸上露出了笑容。

  但随着女儿的不断长大,家庭生活中出现了不便之处,我们家40平方米的楼房已不适应了,而小城的楼房也越来越多了。2000年的一天,我们一家上街闲逛,发现一则换房启事,一个家庭因孩子生大病急需要钱,愿将7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与别人对换成40平方米左右的小楼房或平房,差价钱给孩子做手术,我一下来了兴趣,立即跟对方联系并上门看房。这是一套刚修建不到一年的新住宅楼,72个平方,两室一厅,最适合我们这个女儿已长大了的家庭,我当机立断,找人立即从银行贷了四万块钱补给了对方,这一住就是10年。

  正当我想着这一生决不会再换新房时,2013年的春节刚过,我所在的单位根据政策规定又要修新楼房,98平方米三室一厅,单位员工购买可实行优惠,尽管房价近30万元,我的手头还不够一半(现有的住房卖掉后,)但此时我的欲望又上来了,妻子也赞成,说现在住的72平方米房子阳台太大,占有了很多面积,致使客厅太小,而即将新修的楼房客厅大,布局也合理,夫妻俩一拍即合,当即卖旧楼,差额的去房贷,由于是新房且面积大,那些老式家具及家用电器全部被淘汰了,妻子开玩笑地跟我说,除了老婆老公没换外,全换了一个遍。

  40年来,虽然我们家经历了好几次换房,但每次换房的面积一次比一次大,档次一次次高,这次换房后,妻子跟我说:“此生换房休也,再不会换了。”我笑了一下:“欲望是魔鬼,我们才50多岁,这个梦还要继续圆!”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