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

2018-07-31 12:4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榕歌
  

  1978年7月我参加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二次统考,总分312分,没达到本科录取线。(福州是全国最高分的365分)但高考改变命运的经历,一直激励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悠悠岁月,欲说当年好困惑......往事飘过备考时的三道关。

  第一道时间关:我于1975年招工到集体所有制的朝阳无线电厂,八小时上班,又处在徒工转正考核的节点,星期天要帮家里做买煤、买米等琐碎事,复习的空余所剩无几。

  第二道软件关:由于文革停课,初、高中只个上2年;1969年的半个学期,专门排练国庆20周年五一广场庆典的政治任务课;每学期北峰分校上劳动课;高中才补点物理、化学,课本却名为《工业基础知识》、《农业基础知识》,老师不敢教,学生不想学,软件先天不足。

  第三道硬件关:高中毕业过了5年多,残缺的知识又丢得七零八落,仅靠借得几本“老三届”旧课本“熥清饭”,遇到疑难求教无门,复习苦而无功,能考多少分赌运气罢了。

  “忽如一夜春风来”,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改革开放开启了波澜壮阔的征程。百废待兴,教育先行。福建省根据国务院指导意见,于1979年2月发布了闽革{1979}综129号《关于一九七八年高等学校扩大招生问题的通知》,3月5日的《福建日报》,省高招办就有关问题作了解答:办学形式由各大学扩招,各地、市所属系统主办的大专班;从310分以上的考生中按不同类别选择的体检线;学制二年,大专学历;以及学生待遇,毕业分配等政策性规定。福州市依照执行,开设了工业、宣传、财贸、农业、师范、卫生等大专班及分班共10班,招生1863人。我被财贸大专班(商业分班)录取。

  坚持总有收获。那天下午考物理,中午我还在抢时间翻读旧课本,卡在一道磁力线例题上,仓促间,笔尖划出旋转的弧线,这不就是指点迷津的辅助线吗?带着活跃的状态进入考场,当做到最高分的压轴题时,辅助线的启示,怎么解心中已默默有数,考后核对的答案—正确!估计此题为我加20分,才有了“鲤鱼跳龙门”的华丽转身。

  因陋就简独立办大专班,这在福州高等教育史上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实验,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时任省领导的张格心同志,1979年2月5日的工作笔记,详细、清晰地记录了关于福建高考扩招的内容。海都报2018年6月9日A02版),筹办人员认真落实扩招计划中的校舍、师资、设备、教材等办学措施要求,大专班如期开学。大多数扩招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经过二年紧张的学习后,走上了各自的工作岗位,为福州市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其中不乏成长为领导干部及各行各业的领军人物。2014年“感动福建”十大人物—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中心;协会会长朱韶明,则是大专班同学的优秀代表。

  福州市还按照省人事局闽人干(1981)116号调剂的安排,为省属单位输送了50名毕业生。虽然大专班是绝无仅有的一届,但大专班不负初衷,既培养了人才,还未后续办学提供了探索的经验。

  大专班毕业后,我现在福州市百货公司工作,之后藉有文凭的小确幸,1987年跳槽到兴业银行。(商调时原单位不准,周折一年才办成。)随着业务扩大,银行下属的证券部升格为公司,我在兴业证券工作至退休,职业生涯完成了平稳着陆。

  而我招工时的小厂,落后的工艺很快被淘汰,二百号职工下岗。就连被认为“皇帝女儿不愁嫁”的百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也重新洗牌。

  兴业证券是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正向一流的证券金融集团大步迈进。

  2000年,公司增资扩股第二次创业,我所在的湖东路营业部,执行竞争上岗的选拔机制,我提交的方案有改革创意,被聘为大堂经理。

  2001年5月,晨鸣纸业职工股托管登记,由营业部独家代理。这是福州“最后一届”原始股的“狂欢节”,从此告别纸质股票,全部纳入交易所电子系统。我管理的一线团队,三天三夜蛮拼的表现,客户满意,营业部满意。

  在长年任职期间,我与客户建立了亲密的关系并受之支持,使我保持着“常青树”的业绩。每当想起,心中总会漾过感动的涟漪。

  从兴业证券组建之始,我从业25年,为公司的建设与发展,奉献了绵薄的耕耘之力。

  2015年10月20日,是我的退休之日,营业部召开全体会议,总经理予我高度的评价,颁发了荣誉证书。掌声响起来,我难掩激动的泪光,此生甚慰。

  光阴荏苒40载,又是一年凤凰木花开的高考季,抚今追昔,我感慨万千:如果没有恢复高考,如果没有扩招政策,如果没有坚决跳槽,风雨人生不知多少次重头再来?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感恩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