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园林绿化艰苦奋斗四十年

2018-07-18 17:06: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丽珍
  

  入夏,我在福州街头看到波斯皂荚树嫩黄色成串的花朵亮丽夺目缀满枝头,紫红色的大花紫薇灿烂欢笑,淡黄、紫红的鸡蛋花泛着甜甜的馨香,芒果树挂果累累,路两边行道树下的花坛,非洲凤仙、三色堇和矮牵牛等各色鲜花娇丽娉婷;观此,回想四十年改革开放后,福州园林绿化的风风雨雨,我经历和参与了其从落后走向先进行列的历程,真是感慨万千。

  四十年前,我是刚进入园林部门的新兵,当时福州无广场绿地,公园仅有西湖、南公园、烟台山等屈指可数的6个公园,城市绿地少,河道脏乱不堪,破旧屋充斥两岸,福州市园林绿地面积200.65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8%、人均公园绿地1.13平方米,绿化指标在全国省会城市中居倒数第二、三位,城市绿化水平十分落后。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各届市委、政府逐步认识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把城市绿化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项目来抓,打响了改变福州绿化落后面貌的各项战役。曾记得,1983至90年鼓山、鼓岭全民义务植树600万株乔灌木,让荒山变青山。85年的西湖大整治,历时8个月,军民40多万人次参与,清淤泥18万立方米,同时修建新景点。

  曾记得,1986年后,我市大建公共绿地,新建仓前、江滨、白马河、晋安河等公园,还发动社会力量参与,郊区农民建起屏山,左海、温泉、西河、茶亭等公园,使公园建设有了很大发展;89年扩建五一广场绿地,七月流火战酷暑,二万平方米马尼拉草坪代替混凝土,草坪中及观礼台斜坡的“凤鸣三山”、“双龙戏珠”等模纹图案首次亮相,周边绿树成荫,音乐喷泉水波跳动,吸引成千上万市民前往观赏纳凉。

  曾记得,1991年市园林局成立,加强了全市园林绿化管理。92年《福州市园林绿化管理办法》颁布,而后是《福州市城市公园管理办法》等出台,使城市园林绿化管理逐步走上法制轨道。 我市发动百万市民参与城市绿化,“走进绿的家园”、“同心护绿”、开展花园式单位、居住小区绿化达标、义务植树活动等,使得城市绿化深入人心。

  曾记得,1996年以后,我市兴起新一轮绿化创业高潮。三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工人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日夜加班,艰苦奋斗,努力拼搏,实施绿化工程,新建金鸡山、天马山、高盖山、鳌峰、金牛山、光明港等12座公园;实施显山露水工程,江滨大道堤路绿化,形成文化风景线和经济增长带,于山景区还山于民,42条河道铺绿点花;道路绿化使四大城门换新颜,花箱、花钵、花篮,让一街一景飞红流翠,青春广场,同寿园等60多处街旁绿地与主次干道交相辉映;面江、面城一重山绿化,形成环福州绿色屏障诱人的绿带。尤其是市五套领导班子组织对市区公园、道路、单位、居住小区绿化情况大检查,大大促进城市绿化的进展。至99年底,福州市城市园林绿地达2956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3.20%,人均公园绿地7.04平方米,公园数达到34个,通过了全国爱卫办考核。2000年获得了“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被评为“省级园林城市”,被建设部授予“全国园林绿化先进城市”,甩掉了绿化落后帽子。经过不懈努力,2003年福州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进而向生态园林城市进军。

  2010年为园林绿化贡献青春和力量的我退休了,离开了心爱的事业。但我欣喜的看到,近年来,福州市委、市政府继续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绿道路、建公园、美河道,园林建设者艰苦奋战、顽强拼搏,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

  你看,点翠泼绿,榕城大地添美景。三环路全线已初步形成“绿色景观环”;种大树、造绿荫,100多条道改造提升为林荫路;奥体片区、东部新城、会展岛等地大规模地块铺绿亮景,营造出佳木蓊郁,四时花开,绿茵遍地的令人赏心悦目的优美环境。

  你看,兴建公园,颗颗珍珠放异彩。昔日堤外烂滩涂变成了浪漫的花海公园,新修的南公园古色古香如诗如画;那昨日臭气熏天的垃圾山,今日秀色可餐的牛岗山公园,还有连接奥体的飞凤山公园,山野情趣的晋安公园等各具特色的10多个公园,令市民赞不绝口。现有50多个公园及遍布街市的小游园、串珠公园大大地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让市民走出家门就进公园,幸福感日见俱增。

  你看,显山露水工程使三山鼎秀,两塔露市,五凤山、梅峰山等山地公园建成,将城郊自然生态环境引入城市;综合整治内河、湖泊,打造河湖景观带,左海、西湖栈道相连,“大西湖”景观透于街市,琴亭湖翠柳婆娑碧波涟漪,光明港、晋安河、白马河两岸绿地全线贯通,东西河、津泰河、茶亭河等河道,树绿花香,水碧鱼游;闽江两岸绿地延伸,如两条精彩的飘带,构成滨江最佳风景地。金鸡山绿道、环南台岛滨江休闲道、“福道”等市民极为喜爱的城市绿道,将森林引向城市,如翡翠项链串联起一个个公园、河湖、景区,形成“水在园中,园在城中,城在山中,林在城中”的南国特色风貌。 至2017年城市园林绿地为11852多公顷,比1978年增加了11652公顷,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36 %,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74平方米,二项指标均比1978年提高了9.2倍和13倍,如此成绩来之不易,我为福州感到骄傲,我为曾是园林工作者感到自豪。

  如今,新时代、新征程,榕城园林绿化仍在继续发展,东湖、南湖等公园已在规划中,要将城市建设成优美的园林生态宜居城市,还需继续努力。有理由相信,福州的明天将更美好。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