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清新福州绿 骄傲福州蓝

2018-07-18 17:05: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江祥财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挥动鞭儿响四方,百鸟齐飞翔,要是有人来问我,我就骄傲地告诉他,这是我的家乡……”,一曲《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带我们脉脉的走进美丽的大草原。而今,这一醉人的天然画面,已非草原独有,在我的家乡——福州的这片热土,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整个福州城市呈现出她那迷人的神韵!当你走进福州,无论到那台江、仓山、鼓楼、晋安、马尾还是长乐,你会被碧蓝的天、翠绿的树、清澈的水、优美的环境所陶醉。看那江河湖泊边上的绿色公园,还有那各条街景绿化,一切都会让你觉得那么赏心悦目,蓝天白云,绿色街区就是福州现在的真实写照吧!

  福州城内有无数小河,儿时,那些小河清澈澈、明晃晃,我时常和小伙伴们在河里摸小鱼、小虾,游泳,一群群妇女在河边洗衣......。然而,在改革开放的初期,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福州的许多内河变成了“臭水沟”,河中传来的阵阵恶臭让人不由得掩面遮鼻。昼望蓝天、夜数星辰,环视青山绿水,呼吸新鲜空气,对于福州人来说,变成了儿时的记忆,是难忘的乡愁,是一种奢望。

  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牢记着习总书记的嘱托,近年来,福州加大了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投入,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感召下,福州市委、市政府脚踏实地做实事。在一次次重大决策中、在一个个重大项目上,“宜居”两字都成为前提与背景,围绕宜居城市目标,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内河流域综合整治,提升城市绿化水平,确保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水是福州的血脉。从2011年起,福州全面打响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攻坚战,创新性地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治理模式,真正实现了“把清澈的内河还给市民”的愿望。绿是福州的心脏。福州注重城市绿道、步道和园林绿化提升,近年来,累计建成了12条近100多公里生态休闲步道、12个生态主题公园,每个街区还建有串珠公园。“福道”俨然已成为福州人心目中的最美步道,沿闽江而建的闽江公园、花海公园、东江滨公园、船政滨江长廊、金刚腿公园、亭江滨江公园、琅岐红光湖公园……把福州点缀成一串璀璨的明珠。如今,在我们有福之州,清新的绿色、如洗的碧空,成为一张令人艳羡的金名片——“福州绿”“福州蓝”。在网上,随手一刷,“福州绿”“福州蓝”就充盈在眼前,那一张张“福州绿”“福州蓝”照片,已经从福州人的朋友圈刷屏到全国,从本地人的自豪变成外地来客的点赞。

  为了守护福州的这一片碧水蓝天,福州人民更是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倡导节能减排,创建绿色社区,普及环保意识,培育环保文化,强化环保实践。与此同时,对于各种各样污染环境、破坏环境的行径,严加谴责、坚决制止,人人争当环保卫士、护蓝人、护绿人、民间“河长”,个个都为“福州绿”“福州蓝”尽一份心、添一份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近年来,福州着力打造绿城、花城、水城,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有福之州正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宜居。一座新兴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生态城市正焕发着一派勃勃的生机。这些年福州先后获得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最宜居城市、全国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等荣誉称号。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变迁,如今的福州,碧波映城,城托青山,人在城中,城在画里,再现了冰心先生笔下的父母之乡--榕城的生动描述,“清晓的江头,白雾茫茫;是江南的天气,雨儿来了——我只知道蔚蓝的海,却原来还有碧绿的江,这是我的父母之乡!”。所有这些既是大自然的恩赐,更得益于福州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懈努力的结果。

  在福建工作近十七年的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七遛八遛,不离福州”,道出了福州人对家乡的热爱之情。四十年间,沧海桑田,世事变迁,福州的变化太多太多。作为一名福州人,能够生活在溢满茉莉花香的有福之州,见证福州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感到无比的幸福和自豪,我深深爱着家乡福州的碧绿山水,更爱福州这片蔚蓝色的天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