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隐形的翅膀

2018-07-11 15:58:4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赵玉明
  

  30年前,我从老家湖北千里迢迢到福州打工。因为腿疾,行走不便,我很想买一辆自行车代步。可当时工资少,应付吃喝、房租及日常开支后就所剩无几。

  见我为无钱买自行车犯愁,朋友林红说她有一辆旧自行车,可以送给我。这是一辆飞鸽牌26寸女式自行车,虽然很旧,但每天骑着它上下班、逛街,给我带来很多便利。

  一天晚上,等我加班下楼,停在楼下的自行车竟不翼而飞,我又成了无车族。正在为出行烦恼时,福州一中的康强老师又执意要送我一辆旧自行车,这是我到福州后拥有的第二辆自行车。

  后来,我到福建省残联上班。当时省残联的办公地点在北环中路,我住在仓山,从城南到城北,骑自行车大约需要1个多小时。每天的长途跋涉让我疲惫不已,于是,我攒钱买了一辆二手残疾人代步车,这下轻松多了。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是二手车,车子有一些旧毛病,在行驶的过程中时常会出现一些故障。有一次,当我开着代步车行驶在得贵巷时,车子无缘无故地停了下来。我重新按电启动开关,没有任何反应,又弯腰吃力地拉动手摇杆启动,仍然一动不动。一辆辆汽车和电动车,从我身边疾驰而过,我站在马路边,看着眼前滚滚车流,心里沮丧极了。眼看快到上班时间,我只好一步一步地推着代步车向前移动。没走几步,累得汗流满面,气喘吁吁。路边有一早餐摊,摊主的丈夫看见我艰难的推着车,忙向我打听情况。当他听说我的车坏了,这个陌生的小伙子,找来一根绳子,一端绑在我的代步车前,一端绑在他的电动车后,让我坐在车上把握方向,他在前面用电动车拉着我的车,一直把我送到单位楼下。从那时起,心里是多么渴望希望能够有一辆新的摩托车。可是,每月有限的工资,不仅要供孩子上学,还要贴补远在老家的母亲,根本没有能力去换新车。

  正当我翘首期盼时,幸福如期而至。2005年,福州市政府为了解决残疾人代步车营运问题,将所有超标和没超标的残疾代步车统一置换,政府出资购买统一型号的代步车免费发放给残疾人,并收回我们原有的旧车。以旧换新,我心里真是乐开了花。而且换车那年,省残联从北环中路迁至东大路,上下班的路程几乎缩短了近一半的距离。开着崭新的代步车上班,对于饱受腿疾之苦的我来说犹如插上了一双飞翔的翅膀,感觉自己就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

  不仅如此,政府为残疾人新换发代步车后,对生活困难的低保户又配套发放燃油补助,全市低保残疾人都可享受该项政策。好友洪秀也是个残疾人,没有工作,仅靠丈夫一人的工资收入,生活困难。她换了代步车后因担心油费过高,很少开车出门,代步车停放在杂间,都蒙上了一层灰尘。那天傍晚时分,我下班回家到进小区大门,居然看见洪秀坐在代步车上在楼下等我。她见到有我,兴奋得有些语无伦次:“喂……喂,你、你知道吗?我领到燃油补助了,还有这么好的事,这下可以开车到处游玩了……”

  看着洪秀兴奋的样子,我的眼眶有些潮湿。善良而艰难的洪秀,她似乎不敢相信天上有掉馅饼的事,而这次真的是天上掉下了馅饼。这个“天”就是改革开放的政策让国家富裕了,有了足够的财力来让利于民,为残友们送上香喷喷的馅饼。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辉煌的40年,福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的生活越来越好,尤其是残疾人各项倾斜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让弱势群体活得更幸福,更有尊严,这也是榕城改革开放巨大变迁的一个缩影。而我自己,从湖北到福州,我为自己能成为一个新福州人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

  如今,随着汽车进入千家万户,带给人们快捷便利的生活,残疾人也没有掉队。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对汽车的改装措施,将通过用脚来操作的装置经过改装后,可以采用双手来控制,而且符合国家安全标准,并对残疾人考驾照实施费用补贴。福州也出台了相关政策,我所认识的好几个经济能力强的残友都考了驾照,买了汽车。开着汽车上路,除了上下班的便利,生活半径无限延伸,不少残友也相约开着汽车在省内、国内自驾游。原福建省肢协主席赵小瑜女士,2012年就曾与一帮残友开着汽车,长途跋涉15000余公里,历经10个国家,用时45天到达伦敦,参观在当地举办的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会。此举不仅是国内残疾人首例,在健全人行列也不多见。

  残疾人出行,从最早的自行车和自费购置手摇代步车,到政府免费置换残疾人代步车,再到现在能驾驶汽车,犹如为残疾人插上了一双双坚实的翅膀,共享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幸福生活。(1727字)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